您的位置: 焦点关注>创新资讯>

宜宾市翠屏区:15万亩“再生稻”稳产增收

发布时间:2022-10-11 23:05:35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叶昌荣  |  责任编辑:唐浩哲

金秋时节,宜宾市翠屏区15万亩蓄留再生稻迎来收割季。在金黄色的稻田里,稻穗饱满,种粮户们在加紧收割,确保稻谷颗粒归仓。


10月9日,在翠屏区李庄镇安石社区,翠屏区安农有渔专业合作社正在组织社员下田,收割450余亩再生稻。


翠屏区安农有渔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周伟介绍,在头季水稻收割前,合作社施用促芽肥,促使再生稻出苗快,有效穗数和每穗结实率多。同时,在水稻田内,合作社采取稻渔综合种养模式,鱼可以吃掉稻田里的害虫,在水稻生长时,可以少施化肥、少施农药,今年该合作社再生稻亩产达200余公斤,每亩比种一季稻多收600余元。


据了解,再生稻种植是一种特殊的水稻种植方式,在头季水稻收割后,能利用稻桩休眠芽发苗、长穗,再收一季,省去了翻耕、育秧等流程,能有效降低成本、节省人工并提高产量。


翠屏区农业农村局总农艺师刘灏介绍,今年该局加大对再生稻的技术指导,筹资100余万用于抽水灌溉,前期采购发放了53.33吨促芽肥,后期投入300万补贴乡镇,按照每亩20元自行采购尿素为再生稻追肥,同时后期雨水滋润,为再生稻增产增收打下坚实基础。


刘灏表示,通过对李端镇其林示范片再生稻进行测产,再生稻产量可达253.9公斤,专家预测翠屏区平均亩产可达185公斤以上,再生稻总产量能达到2.7万吨,较去年大幅提升。接下来,翠屏区还将加大对再生稻栽培技术的指导,帮助农户做好农田水肥管理,进一步扩大再生稻种植面积,确保再生稻产量增长,农民收入增加,稳住粮食安全“压舱石”。(文/图 叶昌荣)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