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焦点关注>创新资讯>

宜宾市翠屏区永兴镇:“田管家”地头忙 助力秋种秋收

发布时间:2022-10-13 19:30:16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颜玉如  |  责任编辑:唐浩哲

国庆假期结束,宜宾市翠屏区永兴镇玉峰村就组织好了一批代耕队伍前往耕种场地。“这里的10亩地种完土豆后,之前整治撂荒地播种的30亩大豆也能收割播种了,有的是活干呢。”玉峰村党支部书记金贵勤一边忙着一边介绍道。


原来,玉峰村自2019年起就对辖区内撂荒地进行统计和登记造册,同时召开户长代表会开展“非粮化”“非农化”国家政策宣传。通过了解农户代耕意愿,对有意向的农户加强联系、建立档案、协商并最终达成协议120余亩帮助农民进行代耕,成为大家口中的“田管家”。这次秋种的40亩土地就是属于2022年上半年刚开垦的土地。


除此以外,玉峰村还为这样一群人开辟了“绿色通道”,让在家有劳动能力的低保户、脱贫户和在家留守妇女优先加入代耕队伍。“上半年村上开垦就特地问我要不要参加,干一天活有工资有午饭,我当然要来。”尝到甜头的脱贫户钟祥生乐得合不拢嘴,喜笑颜开。


为做好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永兴镇将撂荒地整治和贫困群众帮扶两手抓。下一步,永兴镇将积极调动村民、合作社、家庭农场参与进来,为保障粮食供给贡献永兴力量。(文 颜玉如)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