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焦点关注>创新资讯>

宜宾筠连返乡农民工郭正:从单一养殖到文旅融合发展的华丽“蜕变”

发布时间:2022-10-13 19:57:05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叶鼎铭 洪靖松 宋婷  |  责任编辑:唐浩哲

郭正是宜宾市筠连县联合苗族乡的一名返乡农民工,2009年回乡创业,十多年间,他建立玉兔呈祥养生农庄从单一的肉兔养殖不断转型,走上了文旅融合发展之路,在时代变革中实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


2009年,郭正回乡创业,建起了700平方米的兔舍,搞起了肉兔养殖,从180只母兔开始饲养,经过4年的努力,饲养场地达到了1.3万平方米,最高峰时存栏肉兔3.5万只,2013年和2014年的肉兔存出栏量达到年出栏13万只商品兔。郭正通过自己的示范带动,累计发展周边肉兔养殖户21户。


“我们之前主要单纯销售活兔,利润薄,抗风险能力也不强。为了增加它的附加值,我们开始转变思路,探索兔肉菜品,经过8年多的发展,现在我们能制作30余道兔肉佳肴,年接待餐饮顾客3万余人。”郭正介绍说。


虽说养殖肉兔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郭正也发现其中利润薄,抗风险能力弱的问题。随后,2015年郭正建起了玉兔呈祥养生农庄。创新“肉兔养殖+肉兔餐饮”发展新模式,让“联合全兔宴”逐渐形成品牌效应,云南、贵州及宜宾本地食客慕名而来。肉兔从养殖到加工形成全产业链。目前,年屠宰肉兔3万只,实现了自产自销,产业进入良性循环。2015年至2018年营业额均达100万元,2017年12月农庄被评为四星级农家乐。


这些成就并没有让郭正顿足不前,他敏锐地观察到要想实现可持续发展,必须利用当地独特的苗族文化和秀丽风光,走上文旅产业发展的路子。随后,他开始修建民宿,进行生态立体种养循环,利用竹林景观价值进行乡村美化,并把地方土特产和特色产业的产品进行包装品牌化,同时还开展了农耕文化和苗族文化的体验活动的尝试。


郭正说:“接下来玉兔呈祥养生农庄将打造好苗族风情民宿,恢复‘花山节、选美节、牛灯节’等活动,建观光园、农耕文化体验园。让游客来有看的、有吃的、有住的,还有能带走的特产,力争把玉兔山庄打造成休闲度假理想之地。”


郭正只是筠连县众多返乡创业农民工的一个缩影。近年来,筠连县不断完善各项服务,致力于提供更好的就业创业服务,让更多人能够在“家门口就业”,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文/图 叶鼎铭 洪靖松 宋婷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