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创新驱动>媒体聚焦>

TOD站城发展中心落地成都 将在交通等领域开展研究合作

发布时间:2022-11-11 16:51:04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唐浩哲

中国网11月11日讯 日前,TOD站城发展中心(CDTOD)与戴德梁行、日建设计、中铁二院和成都轨道交通集团签订合作框架协定,未来在交通、规划、建设、开发、运营等领域深入开展研究合作,加快推动相关研究成果的落地实践与运用,打造“成都TOD名片”。据悉,这是TOD站城发展中心(CDTOD)的首次亮相。该中心由西南交通大学成立,旨在将TOD发展理论与轨道营城理念相结合,构建围绕轨道TOD发展的产学研生态圈,在交通、规划、建设、开发、运营等领域开展研究合作,共同促进相关研究成果的不断深入与运用。


“该中心未来将着力前置研究、致力项目开发、发力产品运营。”据西南交通大学交通运输与物流学院院长刘晓波介绍,前置研究是指在项目开展初期,对片区的上位规划、线网站位、周边土地资源配置等进行宏观研究,赋能TOD项目顶层策划,解决本项目开发范围、建设模式、发展定位等前置问题,从而明晰项目的功能定位与产业发展方向,科学统筹站点片区产业、文化、景观环境、交通资源。“前置研究是TOD开发最基础也最重要的工作,对以后的工作方向及内容起到提纲引领的作用,是整个TOD开发科学、开展高效的保障。”


“项目开发,是项目实施的核心环节。”刘晓波表示,在TOD项目开发的全生命周期中,利用相关技术,挖掘片区的大数据资源,分析区位、环境、交通、商业、人口等多维度数据,深化指导规划、设计、开发建设各阶段。“基于数据与政策的项目分析和策划定位,对用地控规进行精细化调整,更高效的稳定地块条件,利于投资商展开开发工作;通过对多维数据的综合分析,让人车分流、交通规划、地下空间、城市景观、建筑造型等TOD设计有据可循;借助对建设期间的动态数据分析,让TOD建设施工绿色环保。”


“产品运营主要集中在TOD项目建成后期,分为业态植入、场景设计、招商落地、商业运营以及区域管理五部分。区域管理通过结合大数据网络智能,融入智慧交通,从而达到TOD区域全智能化管理的目标。”刘晓波介绍道,“TOD区域全智能化管理的目标,最大程度促进人的居住生活、商务办公、休闲游憩的有机融合,实现‘居住、商业、办公、社交、文娱、服务’联动一体,轨道交通从单纯的交通方式真正成为生活方式。”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