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焦点关注>创新资讯>

宜宾筠连县:渝昆高铁马鞍山隧道进口工程有序推进

发布时间:2022-11-23 16:02:07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叶鼎铭 陈俊  |  责任编辑:唐浩哲

11月21日,在渝昆高铁马鞍山隧道进口工程现场,笔者看到工人们正忙碌着加紧施工,各类机械也在轰鸣着进行作业,每个人在争分夺秒,抢抓工期。


据了解,渝昆高铁马鞍山隧道进口工程已经完成565米,现正按照预定目标任务有条不紊继续推进。


马鞍山隧道位于筠连县,全长4471米,为高瓦斯隧道,是重难点控制性工程。其中的马鞍山隧道进口全长810米,地质复杂,安全风险大。全部隧道穿越不良地质发育地段,部分区域穿越岩层产状多平缓或近水平的软质岩地层、洛阳沟断层,加上岩溶及岩溶水、煤层瓦斯、顺层偏压、高地应力等地质情况,不仅施工技术难度大,安全风险也极高。


预计到2023年底,渝昆高铁川渝段七标范围内2公里以下的8座隧道将全部贯通,19座桥梁的下部结构和11联现浇连续梁将全部施工完成。


渝昆高铁是我国“八纵八横”高速铁路主通道之一,是京昆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线路起自重庆西站,经重庆市、四川省、贵州省和云南省,接入昆明南站,设计时速350公里,全长699公里,共规划设置21座车站。渝昆高铁作为川渝黔大地上重要的一条血脉,能够进一步完善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强化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与滇中地区之间的联系,为西南地区经济发展输入新鲜血液,带来活力。(文/图 叶鼎铭 陈俊)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