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焦点关注>创新资讯>

宜宾市翠屏区:深化土壤治理 全力做好生态修复工作

发布时间:2022-11-25 20:10:28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秦旭  |  责任编辑:唐浩哲

在农业生产中,土壤是最基本的生产要素。为了激发土壤活力,宜宾市翠屏区在农业生产种植中大力推广土壤修复综合技术,深化土壤治理,多措并举做好生态修复工作,让翠屏的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


近日,在翠屏区白花镇白安社区翠屏区北域粮油现代农业园区,一台台挖掘机正在平整土地。据了解,北域粮油现代农业园区是翠屏区重点建设项目之一,园区通过障碍耕地治理、基础实施建设等相关工作,已实现资源跨村集聚,规划建设标准化生产示范园、三产融合示范园和大地艺术创意园。


园区变化大,村民获益也不小。“以前这条道路3米宽,现在扩宽到5米,更便于机械化采收、运输;相较以前,粮食种植面积增加了200亩。”白花镇白安社区副主任唐上鹏说。


同样,在思坡镇心宁村果蔬产业园蔬菜基地,经过连日的土地整理、清表,原本凹凸不平的蔬菜基地焕然一新,通过改造提升,新增了30余亩可耕土地。


“通过土地平整、土壤改良等方式,改善了农业的生产条件。”思坡镇心宁村党支部书记王莉介绍,“为了更好地盘活土地资源,心宁村全力推进土地平整、耕地修复培肥等相关建设工作。下一步还将继续深化园区内的建设,比如说滴灌喷灌、统防统治等,将园区提档升级。”


近年来,翠屏区大力实施土地修复培肥等相关工作,除了白花、思坡等地之外,还在牟坪镇红龙、杏花、工农、七一村土地整理项目,开展审计、技术核查、耕地登别评定等工作,进一步促进农业产业化发展、土地整治和农业结构化调整。


截至目前,翠屏区已完成了9个项目的耕地占补平衡动态监管系统的部级备案,取得占补平衡指标364.26公顷。


除此之外,为加强土地资源保护,提高土地资源利用率,翠屏区不断挖掘土地潜力,积极做好长江干支流废弃露天矿山生态修复项目。目前,修复矿山21个,总面积约81公顷,完成在产土壤重点监管单位土壤污染自行监测11家,对黄桷庄电厂和宜宾纸业完成土壤修复治理,完成10个地块转“两公一住”建设用地的土壤污染初查工作,土壤综合治理初显成效。


翠屏区作为四川省长江黄河上游土壤风险管控试点区,下一步工作中,将继续开展土壤修复治理,改善环境质量为目标,因势利导、综合施策,确保全区土壤环境质量稳中向好,农用地和建设用地土壤环境安全得到有效保障,土壤环境风险得到全面管控。(文/图 秦旭)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