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焦点关注>创新资讯>

空气卖钱了 | 四川长宁护林员当上新时代“卖碳翁”

发布时间:2022-11-25 20:16:34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宋成均  |  责任编辑:唐浩哲

“我们这片竹林碳汇的钱已经到账了,总共是10703元。”在四川省长宁县国有林场,场长王启荣拿出一张碳汇交易票据,在护林员手里争先传阅。


原来,在2022国际竹博会期间,经专业机构核查,需购买73.34吨碳汇减排量,抵消大会碳排放,实现碳中和。长宁县国有林场将“优质空气”卖给组委会,获得了10703元的收益,此次也是全省首单竹林碳汇交易。


据了解,碳汇,是指生态系统通过植物光合作用的方式将二氧化碳转化为碳水化合物,并以有机碳的形式固定在植物体内或土壤中,从而减少大气中二氧化碳浓度的过程。


“竹林具有生长速度快、繁殖能力强、叠代周期短等优势,固碳效果明显。”长宁县林竹局总工程师唐森强介绍,数据显示,林木的碳汇存储能力大致为每生长1立方米蓄积量大约可吸收1.83吨二氧化碳,释放1.62吨氧气。


长宁县位于四川盆地南缘,宜宾市腹心地带,面积941平方公里,其中自然保护地面积323.76平方公里,因历史上“地处蜀南最远,蜀每有事而独晏然自保,民族和睦相处,长久安宁”而得县名。近年来,该县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做“竹”文章、下“竹”功夫,接续34年开展植竹绿化行动,竹林面积达73.1万亩,森林覆盖率65.6%。长宁县坚持一二三产联动发展,建成全省唯一竹类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全国森林康养基地试点建设单位1个、竹食品产业园区1个、竹林示范基地3个、翠竹长廊4条,森林固碳能力进一步增强,2021年竹产业总产值达83.82亿元,居全省第一。同时,长宁县紧扣国家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大力发展绿色低碳优势产业,融入新能源产业赛道,建设新型储能产业基地,探索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相协调的“长宁实践”。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近年来,长宁县生态文明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荣获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全国卫生县城、中国十佳生态养生旅游名县、国家园林县城、全国造林绿化百佳县、省级生态县、全省建设长江上游生态屏障先进县、天府旅游名县、竹产业高质量发展县等荣誉称号。2022年6月,长宁入选四川省首批林草碳汇项目开发试点单位,经初步测算,当地竹林碳储量达1986万吨,年可实现竹林碳汇916万吨二氧化碳当量。2022年11月19日,中国生态文明论坛年会在江西省南昌市召开,长宁县作为川南四市首个县(区),被生态环境部授牌命名为“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


长宁县有关领导表示,将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积极探索竹林碳汇机制,深化农民利益联结机制,加强竹林经营管理,提升竹林质量,努力实现竹林碳汇价值最大化,不断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文/图 宋成均)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