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创新驱动>媒体聚焦>

奉节:关爱职工解急难 大病救助送温暖

发布时间:2022-11-29 18:53:5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雷腾 黎国宝 黄大树  |  责任编辑:唐浩哲

“真的是帮了我的大忙,解了燃眉之急,太感谢了。”近日,因病住院治疗的快递员刘珍秀拿到了奉节县工会组织一万元的医疗互助金,为她减轻了家里的经济负担,刘珍秀对总工会的关怀深表感谢。


家住奉节县永安街道明月社区的刘珍秀曾经在快递公司做快递员,2022年9月,因患风湿心脏病,需要做心脏瓣膜置换手术,虽然是小手术,但两万多元的医疗费用,让刘珍秀原本经济拮据的家庭更加雪上加霜。在得知这一情况后,2022年11月,永安街道联合县总工会主动上门了解情况,并立即为其申报新业态就业劳动者的医疗救助,一次性解决了一万元救助金。


据了解,为新业态就业劳动者提供医疗互助是国家总工会“助企纾困”的重要举措,旨在更好地关心关爱以货车司机、网约车司机、快递员、外卖配送员等为代表的新业态劳动者,进一步提高新业态劳动者的医疗保障水平和幸福指数。为更好地关心关爱新业态劳动者,2022年,县总工会推出“暖心医疗救助活动”,给当地入会新业态从业者建起健康防火墙。


“完全没想到,刚开始说是加入工会,也参加职工医疗互助,可以报账,我们就抱着试一试的心态,现在居然可以报销这么多,加上医保报销,我自己没花多少钱,病也治好了。”刘珍秀激动地说道。


据悉,近年来,奉节县总工会持续开展职工医疗互助活动,将新业态从业者纳入其中,采取县、乡两级工会与个人共同负担的方式,鼓励新就业劳动者参加职工医疗互助。具体为职工个人承担30元/人,其余由政府承担的方式让其入会,年龄在16-60周岁(未满60周岁),工作单位在街道或社区,与用人单位构成劳动(劳务)关系,且以工资收入为主要生活来源的灵活就业人员,吸纳进工会,成为工会会员后享受重大疾病互助金、重大疾病救助金、长期治疗救助金、医疗慰问金、身故慰问金、爱心慰问金等。


“截至目前,奉节县新业态职工医疗互助补助金已累计补助10人次,发放补助金6万余元,极大缓解了新就业工作者燃眉之急。”奉节县总工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奉节县总工会将多方面、多层次、多角度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提供多项服务。(文 雷腾 黎国宝 黄大树)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