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创新驱动>媒体聚焦>

齐心抗疫 大渡口指尖“枫警”在线为民办实事

发布时间:2022-11-29 19:07:22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龚轩  |  责任编辑:唐浩哲

自重庆本轮疫情暴发以来,微信等线上平台成为信息交流、生活购物、咨询求助的主要场所。为此,重庆大渡口公安进一步学习贯彻“枫桥经验”,积极推动社区民警“进圈入群”,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


接龙购药 指尖“枫警”有孝心

“我年龄大了,不太熟悉网上购药流程,民警同志能否帮忙购买一些高血压的药物?”11月23日傍晚,大渡口古渡春色小区“警民服务沟通群”里的一则留言引起了社区民警陈礼明的注意。“我也需要一些糖尿病的药物。”……接下来,陆续有不少老人都在沟通群里发出了购药求助。

(民警帮助在微信群里求助的老人购药 供图 大渡口区公安分局)


看到老人们的求助,社区民警陈礼明随即让大家以接龙的方式,在群里写好药物名称、数量和身份信息,并表示会尽全力帮大家购药。完成登记后,已经是晚上10点,陈礼明顾不上休息,先后联系了大渡口区的8家医院和药房,逐一进行代购。


当大部分药品都买到之后,陈礼明发现张先生所需要的处方类药物盐酸丁螺环酮片,大渡口多家医院均没有此药。考虑到断药有可能引发严重后果,经请示批准后,民警陈礼明和辅警张瀚文于凌晨时分驱车前往九龙坡某医院,往返50多公里,终于顺利购得药物,替张先生解了燃眉之急。


第二天一早,微信群里接龙购药的老人们都及时拿到了自己所需的药物。“不是儿女,却有儿女般的孝心。”群里的老人们纷纷竖起大拇指称赞民警。


陪护孕妇 指尖“枫警”有爱心

11月25日晚,家住锦绣格林小区的尚女士在网上通过“警民服务沟通群”向社区民警肖凯求助。尚女士称自己怀孕七个月,预产期临近,需要每周到医院做产检,但自己行动不便,加上疫情封控,希望肖警官可以帮忙协调产检事宜。随后,同群的何女士表示自己也即将生产,希望肖警官一并提供帮助。


接到孕妇们的求助后,“进圈入群”的社区民警肖凯立即着手开展帮扶工作。经多方协调,肖凯为尚女士和何女士联系了前往重医附一院产检的接送车辆。考虑到孕妇行动不便,肖凯又特地联系医护人员为她们上门做核酸。


产检前一天,肖凯还提前送上防护装备和消毒喷雾,帮助两人做好防护措施,并贴心地嘱咐她们出门注意安全,防止感染。产检返家后,肖凯又询问二人产检情况,并添加了两位孕妇家人的微信好友,表示分娩时可以第一时间联系他提供必要的帮助。


除了两名孕妇产检,在锦绣格林小区的“警民服务沟通群”中,小孩发烧、老人犯病……各种突发事件,大家第一个想到的都是肖警官。而肖警官也始终保持手机24小时开机,疫情期间更是将手机提示音调到最大,生怕耽误了群众的事。


连线反诈 指尖“枫警”有耐心

11月26日,家住大渡口东正社区的陈大叔收到一条陌生短信,短信显示陈大叔是新确诊患者的密接人员,需要立即做核酸排查,短信中还附有一条链接,要求陈大叔填写身份证号、银行卡号及密码。陈大叔的侄儿小陈觉得非常可疑,但陈大叔却执意转保证金自证清白。


无奈之下,小陈将短信发到东正社区“警民服务沟通群”向民警何承波求证。看到信息后,何承波紧急联系陈大叔,并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与其进行沟通。视频接通后,何承波表示防疫工作人员不会索要银行卡账号、密码、验证码等信息,这就是诈骗。经过半小时的耐心沟通,陈大叔终于放弃转账。


据了解,2022年以来,大渡口区公安分局社区民警按照“一警一群”的方式已建立“警民微信群”600多个。特别是本轮疫情以来,他们通过线上线下互动,在为群众排忧解难,开展防疫反诈宣传,发布权威信息辟谣等方面起到了良好的作用。在社区民警的共同努力下,“警民服务沟通群”成为了深受人民群众欢迎的“平安群”“放心群”,这些民警也成为名副其实的指尖“枫警”。(文 龚轩)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