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创新驱动>媒体聚焦>

永川区专家人才汇智“抗疫”显担当

发布时间:2022-11-29 19:36:04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肖必胜 康君君  |  责任编辑:唐浩哲

面对疫情防控严峻形势,重庆市永川区各层次人才闻令而行、有召必回,关键时刻挺身而出,发挥专业特长,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舍小家顾大家,与人民“疫”路同行,守护花开。


医卫专家

发挥技术优势抗疫

疫情防控第一线,医疗卫生领域的专家人才凝聚成防疫的重要力量,守护着广大市民安全。


毛得宏,中共党员,永川中医院党委书记,重庆英才创新领军人才。自疫情发生以来,毛得宏忙得不可开交,他以单位为家,一心扑在疫情防控中,带领全院党员干部职工勇当“突击队”“增援兵”,先后组织37名医护人员驰援吉林、上海、西藏开展医疗救治与核酸检测工作,抽调精干力量带领移动PCR方舱实验室支援成都、江津、九龙坡、合川、大足等地的核酸检测,新冠筛查累计达200余万人次。

(毛得宏到核酸采样点查看核酸检测准备工作 供图 永川区委宣传部)


永川发生疫情后,毛得宏火速集结经验丰富的核酸采样医护人员,奔赴全区100余个采样点开展采集工作。组织医院行政人员参与24小时后勤保障、爱心服务,成立爱心保障车队,担负起医疗物资运送、人员转场等工作,先将凤凰湖新院一楼病区改为隔离管控区域医疗救治病房,现建设为永川2号方舱医院,为全区乃至全市的疫情防控提供强有力的硬件支撑,目前收治留观人员、住院病人260余人次。


教育名师

逆行战“疫”忙教学

廖荣德,永川区教科所所长,重庆英才名家名师。自疫情暴发以来,他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精准施策,指导全区各中小学校和教师平稳有效开展线上教学,用辛勤和汗水、坚守与执着,在战“疫”中书写着永川教育人的责任与担当。


“直播授课+作业设计”“视频课例+学习任务”“名师精讲+辅导答疑”三大线上教学模式,是廖荣德根据线上教学提出的新思维、新模式,有效保障了疫情期间线上教学的顺利进行。


他采用“资源+课表”“资源+课程”“资源+项目”的方式,迅速将名师优课、专家讲座、作业设计等126件优质课程资源推送给中小学,在区教委微信公众号上推送了7所学校的线上教学典型经验,优化了全区学校线上教学内容。


乡村人才

参与保供在行动

辛良群,重庆蕊福农食用菌公司董事长,重庆英才乡村领军人才,在疫情期间,她充分发挥自身渠道优势,奋战在保供一线,积极保障了全区“菜篮子”供应。


永川突发疫情后,辛良群庚即自发参与到全区保供抗疫的队伍中来。她第一时间申请办理了8个运输车辆特别通行证,每天亲自将各种瓜果蔬菜等物资送达到区内各大中专院校,保障了上万名师生的饮食。同时,为方便市民采购果蔬等新鲜食材,辛良群又探索通过APP、微信小程序等平台第一时间发布信息,在线下组织由自家企业员工成立的配送团队,及时将市民们采购的物资安全迅速的配送到各小区。


心理疏导

一个都不能少

“在封控的情况下,很多人会焦虑、紧张,甚至走极端,”永川区心理学协会会长、国家高级心理咨询师、心理学博士胥丽说。为此,她用真诚服务、用心关爱、耐心疏导,受到广大市民赞赏。

(永川区心理学协会会长、国家高级心理咨询师、心理学博士胥丽通过电话给群众做心理辅导 供图 永川区委宣传部


在抗击疫情中,胥丽还组织了48名心理辅导志愿者加入心理咨询和社区排查工作,开通心理援助热线并进行心理测评。她本人接待线上求助50余人次,志愿者团队接待线上求助100余人次。同时,她还利用微信视频直播平台开展线上心理讲座,为52家养老机构护理人员和在养老人进行心理健康防疫科普4场,受众达1000多人,通过微信、公众号等媒介传播心理科普短视频,点击观看人数近10万人次,帮助封控在家的市民们缓解心理压力,为疫情期间需要心理咨询的人们撑起了一把爱心伞。


青年人才

战在“疫”线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全区青年人才积极参与到疫情防控中。重庆英才技术技能领军人才、国网重庆永川供电公司无人机巡检技术员何涛,克服临时管控造成的人员不足、交通不便等困难,连续20多天奋战在疫情保电第一线。他利用无人机等智能巡检手段巡视输电线路1200余公里,发现并消除线路隐患10余起,有效保障了电网安全。(文 肖必胜 康君君)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