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焦点关注>行业动态>

【解密贝叶经(十一)】贝叶经:下一个身价倍增的稀世藏品

发布时间:2022-12-01 11:35:06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徐丽丽

在中国文明史中,典籍作为重要的标志,一直与中国古老的文明社会并驾齐驱,见证着历史的冷峻和丰富。从壁石、钟鼎、竹简、贝叶、尺牍、缣帛到纸张。对典籍的尊重程度,几乎成了对一个历史阶段盛与衰的评判准则。而作为典籍中重要的组成部分——贝叶经也成为了稀世珍品。



然而随着斗转星移、天灾人祸,能保留下的典籍少之又少,而既有文献价值,还具有文物价值的贝叶经,也变得弥足珍贵,成了各路收藏大师苦苦追寻的珍宝。


何为贝叶经


贝叶经,是指距今2000—2500年前,书写在贝多罗树叶上的佛教经文。由于传世极少,加上不可替代的文献价值,素有“佛教熊猫”之称,足见其珍稀程度。在贝叶经出现之前,印度佛教虽然有极少量铭刻在铜制和岩壁等处的佛陀语录,但不能算真正意义的上佛经。从这一角度出发,贝叶经可以说是佛教史上最早的佛经。一般认为贝叶经是公元7世纪前后随南传上座部佛教传入斯里兰卡,再经缅甸、泰国传入我国。贝叶经作为一种特殊文献,本来就存世不多。目前,中国网网文化科技金融融合示范基地收藏的贝叶经集经文、绘图、书法、镶嵌于一体,尤显珍贵。


贝叶经的历史人文价值


2000多年来,在印度、缅甸、尼泊尔,我国西藏、新疆等地,用梵文、奥里亚文、僧迦罗文、缅甸文、回鹘文、和阗文、吐火罗文等拼写的贝叶经各种写刻本,完整保存了佛学三藏原典,不仅记载了无数被历史湮灭的佛教原始真迹,也记录了古人在哲学、医学、数学、天文学等领域取得的成果,是人类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些文献典籍是目前世界上古文献中最为珍贵的原始资料之一。贝叶文献堪称是全人类文化宝库中的圣典。


现存的贝叶经写本,尽管在数量上不如纸书写本,但是在佛典中却占据很重要的地位,因为佛经的梵文写本主要是贝叶写本。随着纸张的发明,贝叶逐渐被黄纸所取代。但是,贝叶写本的影响仍然巨大:即使是流行纸书,有时也会依据贝叶的形式而做成贝叶型的纸;贝叶写经长期支配了印度书籍的样式,而且贝叶的形制和书写用笔,对梵文的字体也有很大的影响。


贝叶经的市场表现十分稳定


国内艺术品交易中,贝叶经一直是比较稳定的一个类别。十几年来,贝叶经的价格始终比较平稳,呈稳步上升趋势,尤其是堪称精品的孤本几乎从来没有下跌过。


贝叶经的买家,始终是一个规模不大但稳定的群体。贝叶经收藏自古以来都是文人收藏的少数且比较高大上的一派。它不仅要求藏家有一定的经济实力,还要拥有相当的文化涵养,然而真正能够两者兼备的人在市场上却是少数。因此贝叶经市场始终处在一个“慢热和被低估”的状态当中。这是贝叶经价格能够长期保持稳步攀升的基础,也是近年来许多投资者选择贝叶经保值增值的原因所在。



贝叶经收藏 需要找准渠道


贝叶经收藏市场的赝品虽没有字画杂项多,但以次充好,以假乱真的事也时有发生。对于收藏者来说,主要选择好的渠道,才能最大程度地避免赝品的风险。中国网基地旗下的艺术品交易公众平台集馆藏级工艺品、文化艺术品、服务咨询、销售及品牌运营为一体的综合服务平台。目前,该平台拥有的贝叶经都是经专业团队鉴定、修复、完善的。未来,该平台还将对贝叶经进行更加深入、全面、系统的搜集、整理和展示,使贝叶经这一人类文化宝藏得以流传下去。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