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创新驱动>媒体聚焦>

第八届四川农业博览会正式启幕

发布时间:2022-12-02 22:16:12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刘垚  |  责任编辑:唐浩哲

12月2日,第八届四川农业博览会启幕。第八届成都国际都市现代农业博览会、2022(第二届)全国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大会在成都世纪城新国际会展中心同步举行。


第八届四川农业博览会的主宾国为以色列,主题市为成都市,举办时间为12月2日至5日,共四天。期间,参展商们将围绕“强合作促消费拼经济开新局”为主题,开展一系列展销对接和签约活动。


初步统计,第八届四川农业博览会与成都国际都市现代农业博览会、2022(第二届)全国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大会举行期间,共有近2000家企业携带上万种品牌农产品参展。


据了解,四川农业博览会是2014年经国家批准,由四川省人民政府主办的三大机制性展会之一,目前已成功举办7届,是四川农产品展销、农业产业合作和擦亮四川农业大省“金字招牌”、助力打造新时代更高水平“天府粮仓”的重要平台和窗口。迄今,累计展览面积超30万平方米,先后有40多个国家(地区)、国内20多个省(区、市)的7000余家企业参展参会。而成都国际都市现代农业博览会,则是成都市委、市政府推进现代都市农业发展的重要平台,自2013年起已成功举办七届,是成都市自主农业品牌展会,已列入成都市重点展会之一。


看亮点:

规模大、国际化,参展范围、广度前所未有

本次农博会有哪些亮点?

亮点就藏在目的中。举办本次农博会的目的,就是充分发挥展会窗口平台作用,创新打造消费新场景、新业态、新模式,促进签约一批投资贸易合同、落实一批重大投资项目、引进一批上游龙头企业,助力四川持续擦亮农业大省金字招牌、在新时代打造更高水平的“天府粮仓”。


数据显示,本次农博会参展企业近2000家,参展品牌超1万个。


展会期间,陕西、云南、山东、西藏等省(市),省内21个市(州)及成都所有区(市)县,以及工商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四川农信、四川银行、四川中烟、中国移动等知名企业将现场参展参会。


近年来,随着四川农业大省金字招牌的做大擦亮、“川字号”特色优势农产品影响力提升,四川农博会的影响力也随之水涨船高。参展主体的积极性倍增,模式多样正是最佳佐证。


据了解,本次农博会设置四川省市(州)展馆、农业合作展馆、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展馆、全国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展馆和成都农业合作展馆五大展区。


成都市是本次农博会主题市,同期主办了成都国际都市现代农业博览会,并携手中国农业科学院举办第二届农业科转会。成都各区(市)县齐亮相,重点展示成都现代都市农业发展成果、乡村振兴典范以及以“天府源”等10余个成都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农业科技也是展示亮点,包括我国首个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肉牛新品种“华西牛”、自主育种“从0到1”重大突破的“广明2号”白羽肉鸡、食品安全及医疗诊断智能识别技术和系统、农药抗体及快检产品以及10余种智能机械与装备在内的1200余项科研成果将现场展示。


除了集中展示四川农业现代化新成就,实现“川字号”优势特色农产品“走出去”,作为农业交流合作的平台,本次农博会还在更多尝试“引进来”。而这无疑让本次农博会更具有“国际范儿”。


本次农博会专门设立主宾国以色列,并在开幕式当天举行以色列国家馆开馆仪式。同时,展会专门设立农业合作展馆,集中展示泰国、越南、马来西亚、缅甸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国外友好城市农业高新技术、农业生产管理新模式、农业合作项目和特色农产品等。


划重点:

利用展会平台,强化促投资、促贸易、引企业、签合同

在疫情等超预期因素背景举行的四川农博会,将会给四川这个农业大省带来什么?

本次四川农博会更加注重利用展会平台功能、凝聚效应、辐射作用,促投资、促贸易、引企业、签合同。


先看促投资与签合同协同推进。本次农博会上,全省21个市州均立足自身实际,筛选、收集和包装了一批重点投资项目,由农业农村厅与省经合局联合发布四川农业产业招商地图,向参会客商推介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省五星级现代农业园区、省级农业产品加工示范园等农业发展载体,发布省农业产业支持政策清单(24条)、省农业产业投资合作项目(50个)。据悉,这些项目主要集中在现代农业园区建设、特色种养殖产业、农商文旅产业融合、农产品加工等领域。


除了展示机遇,还有实际行动。根据议程安排,在开幕式当天配套举行的四川农业合作发展大会以及农业投资与贸易项目签约仪式等活动上,四川将完成部分重点项目的“吸金”过程。


一个细节彰显四川推动农业农村“吸金”的诚意:组委会分别在1号馆、2-3号连接馆、3-4号连接馆、8号馆处,设置4个500平方米至1800平方米面积不等的免费专用推介洽谈区。主要用于组织全省各地参展代表团轮番举办特色农产品、农业项目专场推介活动。


成都作为主题市“吸金”力度极大。在本次农博会期间,成都锚定现代农业“建圈强链”举办多场论坛活动,内容涵盖招商引资、农产品营销、项目签约、创意农业、电子商务、供需对接等。初步统计,成都在农博会期间签约项目25个,发布机会清单80条。


促贸易与引企业同步进行。与往届不同,本次四川农博会不仅要展示四川农业现代化的最新成果,还将借助展会平台,力图把更多的“川字号”农产品推出省门、国门,实现“川字号”特色农产品走出去。为此,本次农博会上,主办方和组织方精准邀请到专业客商,特别是供应链上下游头部企业参展,以期实现“现场体验、现场感受、现场接洽、现场签约”。


促贸易不只在线下。本次农博会采取“主流媒体+线上新媒体”现场直播方式,开展品牌农产品宣传推介、营销推广,提升品牌公信力和影响力,促进品牌农产品消费。


具体来说,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等新技术手段,打造集全时段在线展示推介、线上交易、在线洽谈、直播互动、全景体验等多功能于一体的展会融媒体平台。其中,重点设置农博会官方直播间,对农博会盛况及参展特色农产品进行全网直播,并遴选各地部分特色农产品进入直播间,组织专场线上推介活动。


同时,集成知名电商推介平台,与京东、抖音等知名电商合作,精准引流、高效获客,开展O2O展销、B2B及B2C对接,邀请知名网络主播、网络达人开展系列直播带货活动,实现产品、品牌和直播经济有效嫁接。(文/图 刘垚)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