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创新驱动>媒体聚焦>

用一颗心温暖百家心——记渝北公安黄泥塝派出所蔺丹丹

发布时间:2023-01-13 17:39:5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彭军 周琳  |  责任编辑:唐浩哲

“蔺警官,您来啦。”在重庆市渝北区黄泥塝派出所,有这么一位社区民警,即使她戴着口罩走在社区,群众也能一眼认出她来。她叫蔺丹丹,是渝北区公安分局黄泥塝派出所的社区民警,2023年是她从警生涯的第十五个年头。

蔺丹丹在辖区小学开展法制宣传教育


勤思考善创新

工作方法赢民心

蔺丹丹管辖的紫荆路社区面积0.6平方公里,是黄泥塝派出所辖区商业体最多的社区,这里有600余家商户、实有人口1.6万余人,商圈商户、流动人口密集,人口管理起来更是难点重重。


网格是社会治理的“最小单元”,民警是平安建设的主力军,网格员在信息采集、服务群众等方面有着不可或缺的作用。2022年3月,由黄泥塝派出所统一制发的“一标三实”信息采集员工作证首次在紫荆路社区投入使用,得到了非常不错的反响。“社区网格员在配合公安入户走访、采集人口信息工作时,有部分群众对网格员身份持怀疑态度,会出现拒绝配合信息采集的情况。”蔺丹丹介绍,为此,她创新工作方法,积极与社区协调沟通,为网格员配备了由派出所统一制发的“一标三实”信息采集员工作证,上面注明了网格员配合警方进行信息采集的工作职责和内容,方便网格员高效开展工作。

蔺丹丹走进辖区商户采集信息


“自从有了这个证件,在信息采集时群众能更直观地了解我们的工作职责,现在居民们都很支持配合我们工作。”网格员小李说道。2022年10月下旬,紫荆路社区还被确立为渝北区首个启动二维码门楼牌的社区,居民们足不出户、扫描门牌二维码就能办理一些便民业务,让智慧城市更加触手可及。


用心服务化矛盾

做好群众“解铃人”

入户走访、收集社情民意、化解纠纷……在走访中倾听,在倾听中表达,在表达中引导,在引导中化解,这是蔺丹丹多年来从事社区警务工作摸索出来的工作方法。“站在群众的立场想问题、办事情,就没有化解不了的矛盾纠纷。”蔺丹丹说。


“蔺警官,最近我楼上的邻居频繁发出噪音,想麻烦您来协调解决一下。”2022年9月初,蔺丹丹接到辖区居民李女士的求助,称其楼上的租客小冯经常在夜间直播带货产生噪音,有时还会伴随刺耳的凳子移动声,严重影响睡眠质量,其多次上门沟通后但收效甚微。蔺丹丹立即上门了解情况,在沟通中发现双方矛盾较深,都不愿退让一步。


“直播带货发出一些声音在所难免,咱们可以调整时间段、降低直播音量,再弄一些隔音棉包在凳子上,不打扰邻居休息。”


“咱们楼下住户也要多包容理解,沟通时更要注意方式方法,避免情绪激动。”


在耐心倾听双方的诉求后,蔺丹丹主动找来可以隔音的材料,帮小冯包起了桌脚和凳脚,经过近两个小时的开导调解,双方终于达成和解,冰释前嫌。


心系特殊群体

关爱服务“不断线”

蔺丹丹在手语老师的配合翻译下,为残疾人士送上干货满满的反诈“避坑”指南


提到蔺丹丹,紫荆路社区的居民张奶奶有很多话要说,“蔺警官十分记挂我,尤其前段时间为我忙前跑后,帮我购买药品,还自掏腰包买了不少生活物资送上门,办事细致又认真,让人心里暖暖的。”


张奶奶是一名七旬独居老人,患类风湿多年,其子女都在外地工作,每逢节假日,蔺丹丹都会提着水果牛奶去看望问候她。疫情临时管控期间,买菜购物成了张奶奶生活中的难题,得知这一情况后,蔺丹丹主动承担起为张奶奶购买药品和生活物资的责任,自掏腰包送去蔬菜、水饺等食物。


繁忙的工作之余,蔺丹丹也不忘关心关爱特殊群体,她以“开学第一课”和残疾人士职业技能培训班为契机,把法制宣传送进校园和企业,为学生们和残疾人士送上干货满满的反诈“避坑”指南,累计开展法制宣传活动百余次。

蔺丹丹为辖区行动不便的老人送上生活物资


十五年从警生涯,蔺丹丹在走百家门、访千家户、知万家情的过程中,锻炼出了密切联系群众的基本功和硬功夫,她用自己踏实的工作证明了女警的能量,用长年累月的走访和服务赢得了辖区群众、企业的支持和信任,谱写着新时代女民警的芳华无悔。“凡事有交代、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应,把群众当作亲人,是我不改的初心。”蔺丹丹如是说。(文 彭军 周琳)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