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创新驱动>媒体聚焦>

永川:生物医药及大健康产业实现良好起步

发布时间:2023-01-15 22:01:36  |  来源:重庆日报  |  作者:贺娜 姚兰  |  责任编辑:唐浩哲

2023年1月6日,永川生物技术产业园在区科技生态新城核心正式奠基开工,标志着永川区谋划的三大特色产业之一——生物医药及大健康产业已实现良好起步,正进入加快发展阶段。


强化“双招双引”

四大科研团队孕育“产业之源”

永川于2021年12月在区第十五次党代会上正式提出发展生物医药及大健康产业,要求着力构建以汽车摩托车、电子信息、智能装备、智能家居及材料、特色消费品产业为支撑,以生物医药及大健康、新能源、民用航空产业为特色的“5+3”产业体系。

(永川兴龙湖公园 供图 永川区委宣传部)


2022年初,永川区组建成立由分管区领导任“链长”的生物医药及大健康产业链,负责该产业的产业规划、招商引资等工作。


“我们在发展生物医药及大健康产业上虽然起步晚、底子薄,但也有发展该项产业的独特优势。”永川区常务副区长、区生物医药及大健康产业链“链长”邓文表示。其主要优势有四个方面——


第一方面,永川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桥头堡城市,是国家战略的腹心,是国内甚至国外一些企业调整产业布局的目的地。


第二方面,永川是区域性医疗中心,医疗资源富集,医疗服务可辐射渝西8个区县670万人口,现有“三甲”医院3家。


第三方面,永川是西部职教基地,有17所大中专院校,其中重庆文理学院、重庆渝西卫生学校、永川民进学校等开设了药学、运动康复、中医康复保健、护理等生物医药及大健康相关专业,每年毕业生近3300人,具备承接东部制造配套体系转移的特色职教人才优势。


第四方面,永川在电子信息、装备制造领域具有良好的工业制造基础,聚集了百度、科大讯飞、华为等数字经济企业,在大数据、人工智能、5G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生物技术的融合应用方面,在发展以社区、家庭为应用场景的数字医疗产品方面,具有良好的产业融合基础。

(全国头部大健康企业新领先(重庆)生物医药一体化研发服务基地项目在永川落地运营 供图 永川区委宣传部


经综合分析国内生物医药及大健康产业发展趋势并结合永川实际,永川区生物医药及大健康产业链积极开展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双招双引”,成功引进了西南大学夏庆友教授领衔的家蚕基因组学团队、中国科学院院士杨正林、四川大学遗传研究所所长丁显平教授。


其中,夏庆友团队已在永川落地生产蚕桑饲料、僵蚕饮片、蚕丝蛋白、桑叶茶等相关产品,正推进干细胞医疗研究中心、家蚕丝腺合成人血清白蛋白中试及产业化平台等项目。丁显平教授牵头组建的成渝双城医学遗传及精准医学协同创新中心,已在永川区儿童医院(集嫒医院)运行,主要开展免疫细胞储存与治疗、干细胞储存和研究、遗传性疾病、肿瘤基因诊断及基因组学研究。


另外,由重庆文理学院陈中祝教授领衔的创新靶向药物国际研究院,于2018年研发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PDE5抑制剂—抗ED和肺动脉高压一类新药(DDCI-01胶囊)”同时获中国和美国临床批文的一类新药,现已进入中国II期临床试验;研发的RET/VEGRF2双靶标抑制剂(PZ-1片),是全球首创的同时针对RET/VEGRF2双靶标的小分子药物,可用于治疗RET突变的甲状腺髓样癌和RET融合阳性的非小细胞肺癌及其它实体瘤,目前已获得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颁发的一类药物临床试验批件。


加快项目推进

一批优质项目相继落户投产

从2022年以来,永川已有一批生物医药及大健康产业优质项目相继落户、投产。


其中,由北京新领先医药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新领先(重庆)生物医药一体化研发服务基地项目,已于2022年9月建成投用。


北京新领先公司是国内医药CXO领域的龙头企业,也是国内首家登陆主板上市的医药CXO类公司,至今已为全球药企提供超过1000个研发和生产服务项目。


新领先(重庆)生物医药一体化研发服务基地项目投产后,可为川渝及周边药企开展定制化研发生产,提供药品立项、药品注册、临床CRO、CDMO以及MAH等全产业链“一站式”研发生产服务。


目前,该基地已组建起70多人的研究团队,签订了15个项目,其中有8个项目已进入实验室中试研发,预计到2023年底会有一部分的药品进行注册,到2024年会有项目获批、实现落地生产。


普康集团南方基地及医疗器械产业园项目正加快推进建设。该项目占地350亩,计划总投资约10.5亿元,一期将重点建设集研发、生产、销售、服务于一体的总部基地;二期将重点建设医疗器械产业园,引进上下游配套企业共同布局大健康产业,完善医疗产业生态链。


2022年10月,永川与国药集团签约合作协议,将围绕“引龙头、聚产业、建生态”的产业发展思路,打造高端医疗器械产业园,实现永川医疗器械制造业扩能升级,使其迈向智能化、规模化、专业化发展;建立医药研究院,构建专家工作站和CXO生物医药平台;培育大健康产品基地,研究开发永川区农产品成为大健康产品、中药品以及保健品,提高农产品附加值;打造国际康养城,提升健康养老服务水平提档升级;建立金融服务基地,为医药企业、医疗机构提供便捷的金融服务。同时,国药集团还将为医疗机构提供智慧医疗供应链服务(SPD)和医疗设备维保服务,实现区域医疗机构医疗耗材和医疗设备科学化、精细化管理。


成功引进成都达硕实验动物项目,打造达硕人类疾病动物模型全球中心(绿e康谷),通过搭建“AE+动物实验”平台,带动生物医药上下游产业链聚集。


中国西部宠物大健康产业基地(重庆西部宠物生命科学研究院)已于2022年6月落户永川,将建设中国宠物村、易宠科技宠物用品物流基地、宠物食品加工基地、智能穿戴设备研究等产业链,着力打造“中国西部宠物大健康产业基地”。


将以生物技术产业园为核心

打造西部“智慧康谷”

邓文表示,永川生物医药及大健康产业将坚持“集中布局、集约利用”的原则,形成“一核多点”的产业空间布局,产业空间面积总计约7700亩。

(永川与西南大学夏庆友教授团队深化合作建设的重庆首个现代蚕桑产业基地 供图 永川区委宣传部)


其中,“一核”即重点布局科技生态城,科技生态城将以生物技术产业园为核心,构建“医、养、教、研、产”的融合型生态空间,打造西部“智慧康谷”示范区域。


生物技术产业园将以科研团队的产业化转化为导向,高标准、专业化建设专业载体,搭建“科研—转化—产业”一体化创新创业平台。其中,首期43亩用地,满足白蛋白、干细胞研究院、僵蚕智能工厂、茶生物总部等项目的入驻需要,预计将于2023年底建成。二期70亩用地,将力争2024年底建成,满足生物制剂上下游领域的科研团队和企业的入驻需求。预留600亩左右的产业集群空间,支持与国药集团合作共建医疗器械产业园,打造西部医疗器械研发生产基地、运营服务中心。


科技生态城还将围绕医养、康养、乐养的理念,规划千亩空间,建设以医养服务为核心,以照护、慢病及康复管理为支撑,以医疗服务为基础,整合商业配套等功能,建设新康养服务基地,打造西部“智慧康谷”示范区域。


“多点”则在凤凰湖、城西和仙龙镇等区域,布局药械制造、医药物流和蚕桑种植基地,在全区形成一二三产业协同发展的产业空间格局。(文 贺娜 姚兰)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