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创新驱动>媒体聚焦>

南岸:乡村旅游促发展 村民喜领分红款

发布时间:2023-01-16 15:09:1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陈思易  |  责任编辑:唐浩哲

近日,重庆市南岸区南山街道放牛村股份经济合作联合社2022年分红大会在村委会门前的广场上进行。262万崭新的人民币分装在三个簸箕里,牢牢锁住现场村民的目光,全村1000余名村民全部有份。村民纷纷肯定,这些年村里的乡村旅游路没走错。

(放牛村村民拿到分红喜上眉梢 摄影 郭旭)


这是放牛村集体经济分红的第六年。2022年,林阁花木种植股份合作社以每股1万元分红,村民陈亚玲在林阁花木种植股份合作社认领了8股,年底能分到8万元,“多亏了之前坚定地入了股,现在年年都有现金分红。”


除了购入村里合作社股份的村民有钱可分,没有入股的村民也有钱拿。“合作社成立时,村集体也出资认购了15股。”放牛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唐红东说,这笔钱将分给其余没有参股的1100余名村民,人人有份。


“为了今天来领分红,我前天还专门去买件红色的新衣裳。”69岁的村民余正璧穿着大红的棉袄,喜庆的装扮格外应景,“今天早上6点多就起来了,昨天晚上想到要分红,高兴得睡不着觉。”余正璧说,这些年来,放牛村的名气越来越大,来村里游玩的游客也越来越多,村里越来越热闹了。


作为农村“三变”改革的排头兵,放牛村成立了放牛村股份经济合作联合社,村民入股南岸区林阁花木种植股份合作社、南岸区秋枫花木种植专业合作社、绿金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盘活了村内的资源和资产,着力发展乡村公园、花卉苗木等产业,打造了桃花、映山红、石斛、盆景、铜锣花谷等五大生态园,特色乡村旅游业发展初显成效。


“2022年我们虽然封山2个月(防山火1个月、抗疫情1个月),但由于村里不断拓展市场,坚持维护客户,进行错位发展,为合作社经营提供了强有力保障,确保了全村集体经济效益分配。”唐红东介绍。


驻放牛村第一书记罗曦表示,2023年放牛村将继续做大做强乡村公园、花卉苗木产业,不断完善村内交通,提档升级南山杜鹃园,丰富游客游园体验,全面激发放牛村旅游功能。(文 陈思易)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