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创新驱动>媒体聚焦>

《2023好好生活计划》,致敬每个生活中的逆行者!

发布时间:2023-01-16 12:11:44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谷雨  |  责任编辑:徐丽丽

2022年,已经划上句号。


2022年,我们见证了太多奇迹,奥运圣火在京重燃,神舟圆梦太空......


2022年,我们每个人都不容易,高温干旱,疫情肆虐......


2023年,已经悄然而来。


该如何告别2022,迎接2023?


我们采访了14位来自不同城市、不同行业的“普通人”,他们有武汉医生、边境联防工作者、建筑工人、外卖小哥、网约车司机、农村合作社支书、大排档小老板、电商从业者、普通演员……听一听他们的2022的遗憾和欢乐,和2023的期盼和祝福。


武汉医生丁乾:“但愿世间人无病,何妨架上药生尘”


疫情反复,让一些癌症患者被迫中断治疗,来自武汉协和医院的肿瘤科医生丁乾表示,“我想用毕生所学的知识去缓解他们的痛苦。”


在2023年元旦跨年之际,他收到患者发来“新年快乐”的祝福信息。新的一年里,他希望就像古人说的“但愿世间人无病,何妨架上药生尘”那样,愿世间无恙安好。


丁乾从2020年就奋战在抗疫第一线,去年开始在云南省临沧市对口帮扶。2022年底,丁乾的妻子感染了新冠病毒。丁乾的妻子也是医生,因为疫情,日常忙碌。由于两地分居,他没能陪在妻子身旁,这也成为他2022年最大遗憾。


2023年他憧憬着能够有更多时间去体会人间烟火气息,“等到春暖花开时,我想带着家人,约上三五好友,能感受云南美好风景,也能夏日夜晚在武汉街头吃上一碗热干面,再剥上一只小龙虾。”


边境联防工作者杨俊:“8年没和家人过春节,2023最想回家过春节”


“2023年,我好想回家过春节,和家人吃个团圆饭。”这是边境联防工作者杨俊新年最大的愿望。自2015年开始,杨俊就一直驻扎在中缅边境,甚少陪伴父母和妻子,七八年没有陪家人过年了。


杨俊所在的防区,长达21公里,拥有25个站点,雨水众多,道路崎岖,有泥石流、塌方落石等危险情况的存在,需要24小时待命。


“坚守”是刻在他骨子里的责任和担当。2022年,杨俊最自豪的事情就是守好了边境线,没有给偷渡人员可趁之机,一同驻守的206个兄弟也都没有受伤。


对于杨俊来说,回家太少是最大的遗憾。除了忙碌的巡逻任务之外,因为边境情况复杂,接触人的机会较多,他担心把传染病带回家,家里父母身体不好,并且妻子还是老师,他希望所有人都能平平安安。


如今,杨俊所在防区道路越来越宽敞和通畅,边防设施也越来越改进。杨俊最想对自己说要挺住,要对得起自己的事业,“若有战,召必回,必须把我们的边境线守好。”


外卖小哥冯帅帅:“想给老婆买一个很重的金镯子,胳膊抬不起来的那种”


惬意、节奏慢,富有生活气息,是冯帅帅对海口这座城市的第一印象,“很多人来到这里之后才会真正明白什么是生活。”


然而,8月份的海口,天气炎热,地表温度甚至能达到45度,从北方来的冯帅帅依然顶着烈日,在外面争分夺秒送外卖,“一些比较暖心的商家,会让我们去店里吹吹空调,还会准备一些冰水,让我们防暑降温。”充满温情的海口,不断沁着冯帅帅的心脾。


冯帅帅的休息时间比较碎片化,2023年,他希望能抽空多陪孩子,“带他去公园的游乐场,好好地‘疯’玩一天。”


在一次送餐过程中,冯帅帅途径一家婚纱礼服店,华丽的衣服吸引了他的注意力。“之前结婚的时候,很简单就结束了,也没有给妻子准备婚纱和首饰。”他想起妻子跟他念叨的“重得胳膊都抬不起来的大金镯子”,反思着给自己定下的每日工作目标,“我想再努力一点,然后给老婆补办一场隆重一点的婚礼”。


合作社支书李玲:“之前没顾得上自己,2023特想找个对象”


来自云南省拉佤布傣自治县的李玲,2022年,受到疫情影响,她的农副产品销售受到很多阻碍,便一直与团队一起努力寻求更多市场,期待能找到更多机会打开销路,同时将先进技术带回家乡,帮助大家一起增收致富。


“我们家乡的农产品销售的不是特别好,我也没能找到更好的渠道和市场,没能帮助大家有更好的收获。”李玲坦言自己的创业之路没有预期的一帆风顺。但她没有因此气馁,反而在大家的鼓励下继续前行。


2022年,让她最暖心的是,有一次去收购农产品,热情的农户把她留下来吃饭,“家里的9岁小女孩还给我送了自己的画,裁剪出来了星星、月亮和魔法棒,暖心一笑更是让我心都融化了。”


创业几年都没有顾上自己的李玲,对于2023年也有着全新展望。她期待新的一年里能找个对象,“特别希望有个人能够相互照顾,相互扶持,大家都能越来越好。”


……


“坚持、挺住、加油……!”,正如他们在《2023好好生活计划》受访时所说,“生活便是从一个挑战,迎接另一个挑战。”在2020,他们经历了各种各样的困难,也收获了一些欢乐和美好。他们自称是各行各业的“普通人”,干着平凡的工作,但却是生活中的勇士,困难中的逆行者。


在《2023好好生活计划》里,他们还许下了2023的新年愿望,有的希望多接单,有的希望买辆车,有的希望买套房,有的希望早日打通隧道回家过年,有的希望西藏自驾游,有的希望演上男二号……关于不确定的未来,他们依然心怀希望,努力前行。


他们是了不起的中国人,他们是了不起的每个人,他们就是我们。


《2023好好生活计划》由新华网联合巨量引擎推出。2023年,抖incity将持续打造新文化、新消费、新营销场景,链接用户、品牌与城市,助力更多青年获得美好生活体验,助力区域商家探索营销新路径,实现生意新可能!


不论你在哪里,从事什么行业,祝愿每个生活中的逆行者,都能各得所愿!


2023 兔 Be Better!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