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创新驱动>媒体聚焦>

酉阳何家岩村: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 走出建设和美乡村新路径

发布时间:2023-01-16 16:03:02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彭媛  |  责任编辑:唐浩哲

重庆市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是全国160个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之一。2021年起,酉阳县委、县政府在花田乡何家岩村建设“重庆酉阳共富乡村”核心示范试点,何家岩村以“自己的发展自己干,自己的资源自己赚”为发展理念,实现了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有机统一,使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走出了一条乡村振兴新路子。‍‍

何家岩村风景秀丽、旅游资源丰富


新机制产生新活力

随着清晨的阳光越过山顶,何家岩村也热闹起来。村民们背着自家种的蔬菜,来到开办农家乐的何钢家,边聊家常边算价钱;临崖咖啡馆老板李梦娜忙着清点食材,准备迎接当天第一拨游客;“为村明德书院”内,学生们正在晨读……


何家岩村共有620户2126人,拥有古寨、草原、梯田、传统村落等旅游资源。如何利用好何家岩村的独特资源,在乡村建设中促进农民增收,实现农民收益最大化?2021年年初,酉阳县委、县政府决定在何家岩村建设“重庆酉阳共富乡村”核心示范试点,对何家岩村的发展进行深度剖析,指导何家岩村以农民为主体,建立新型共富乡村股份合作社——何家岩村共富乡村股份合作社。


据花田乡党委书记邹艺介绍,合作社聘请职业经理人进行标准化管理,同步建设共富乡村资金池,坚持利润让给农民,成本回归集体,对不同业态采取不同的收益分配比例,对同一业态运营合理调配,实现农民利益最大化;对回归的成本及获得的利润进行科学分配,不断丰富和发展新业态,实现滚动发展。彻底改变“干部在干、村民在看”“政府主动、农民被动”“企业赚钱、农民保底”的现状。


邹艺说:“合作社利益主体更集中、经营方向更聚焦,运营管理标准化、市场化,全过程体现农民主体性,资金共同管,经营自己做,与村集体经济组织能够形成互补与协作。”新机制产生新活力,农家客房、高端民宿、无人便利店、农家咖啡厅、会客厅、农家书院等新业态,在何家岩村雨后春笋般发展起来。


新型人才打造新业态

何钢是土生土长的何家岩人,原本在外打工,在了解到酉阳县委、县政府创新开展“三回三讲三干”行动后,发现当地有一系列引导人才回户籍地、回工作地、回感情地的措施,于是,他非常看好家乡建设“共富乡村”的美好前景,便辞职返乡办起了农家乐。


“得益于乡村振兴的重大机遇,我们的村庄变美了,来的游客多了,农家乐平均每天都会接待5桌客人,一天的收入上千元,日子过得红红火火。”何钢说。农家乐的经营收入,很快就让何钢盖起了两层楼房并且添置了一辆小轿车。


何家岩村共富乡村股份合作社成立后,何钢还有了一个新身份:职业经理人,成为合作社的核心运营人才。何家岩村党支部书记江皇甫表示,通过鼓励本土人才留在本村,既解决就业问题,又弥补农户管理能力的空白,同时还解决了外部人才进村易流失问题。江皇甫进一步解释说:“职业经理人主要从事乡村业态的经营管理,通过持续专业化培训,提升管理运营能力,加强住宿、餐饮等文旅业态的标准化管理,同时对接市场,保证文旅产业的持续发展。”


除何钢外,何家岩村共富乡村股份合作社还聘请返乡企业家何邦飞和返乡大学生李梦娜、何然、何权艳等,全程参与经营管理,开展“共富乡村”探索实践。


随着游客越来越多,何家岩村决定将现有产业进行升级改造。村民何灵芝的农家乐于2022年3月完成改造,一些到过她家的游客,都情不自禁地感叹:何家岩人和他们的青山绿水融为一体,何家岩村就是最动人的“诗和远方”。何灵芝坦言,在合作社的指导下,高标准改造后的客房、厨房、餐厅,使她家农家乐的游客接待能力得到显著提升。


2021年底,何家岩村实现接待游客3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185万元,参与经营的群众收入增长约为30%。下一步,何家岩村将逐步进行整村推进农家客房、厨房餐厅示范改造工程,助力乡村产业业态全面升级。


“云端”开启共富新路

2022年9月27日,何家岩村举办了一场“云稻米”总结分红大会,52户村民身戴大红花齐聚何家岩贡米基地,领取“云稻米”项目的分红金,最多的一户分到了1.8万元。在分红大会现场,“云稻米”项目工作人员与村民们一起总结项目发展以及运营情况,分享着“云稻米”项目获丰收的喜悦。据了解,除去农户分红外,还有20万元将作为全村共富基金与年终分红。


2022年5月16日,在酉阳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何家岩村联合腾讯公司推出的“何家岩云稻米”微信小程序上线。自此,何家岩村3.8万余平方米的稻田被搬上“云端”,来自33个省份的5589位“农场主”成为“云上何家岩人”,小程序上线当天,稻米就被各地顾客“一扫而空”。不久后,二期“云稻米认养计划”也相继推出,数字化的销售渠道为群众带来90万元的收入,何家岩村村民在“云端”开启了共富之路。与此同时,“何家岩稻米”智慧认养项目也荣获2022重庆数字乡村创新十佳优秀案例。


“这一项目的成功实施,为种植水稻插上了‘数字翅膀’,推动何家岩村数字化助力乡村振兴迈出新步伐,不仅让农户提前对接市场,拓展了增收渠道,也为进一步叫响花田梯田、酉阳贡米品牌,为实现以农促旅、以旅兴农带来新的机遇。”江皇甫高兴地说。


借助“科技赋能”,传统的运营管理模式得以转变。如今,何家岩村已建成年2万吨精深加工大米生产线,“贡米”产业核心区种植户增长至700多户,年产有机水稻1250吨以上,年产值达3000多万元。


物质精神一起富

位于何家岩村里的临崖咖啡馆内,返乡大学生李梦娜正在为前来休闲小憩的游客打磨冲泡咖啡,每天下午,是她最忙碌的时刻。

临崖咖啡馆由村民闲置农房改造而成,与村民共享经营收益


“咖啡馆2022年6月份完成改造,开业3个多月营业额已超6万余元。回乡创业,我这个决定做对了!”李梦娜说,“我还很高兴地看到,咖啡馆也在渐渐改变村里人的生活方式。”临崖咖啡馆由一处80平方米左右的闲置农房改造而成,农房主人以房屋入股咖啡馆,咖啡馆每卖出一杯咖啡会将利润按比例分给他。


乡村发展,物质经济与精神文化不能割裂。“咸来问讯”“鸡犬相闻”“延至其家”“皆出酒食”……“为村明德书院”内,传来声声风雅。“为村明德书院”是由酉阳县委、县政府和腾讯可持续社会价值事业部为村发展实验室、北京明德书院联合创建的一座现代乡村书院(为村是腾讯公司向乡村及社区推出的智慧乡村信息服务平台,明德为北京明德书院),2022年7月30日正式揭牌开院。北京明德书院院长张顺平在揭牌开院仪式上表示,为村明德书院将以现代乡村书院为主体,尝试乡村文化建设,延续乡村文脉,为乡村发展注入新活力,为乡村村民培育精气神,为乡村振兴、共同富裕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支撑。


在日常经营中,“为村明德书院”可为乡村学校、村民、基层政府工作人员及社会大众等提供丰富多彩的文化服务,通过假期游学、研学、举行学术演讲、雅集等活动,把丰富的学术文化内容逐步引入乡村,为何家岩村乡村振兴注入新的生机与活力。下一步,书院还将通过乡村文化与数字技术相结合,构建现代乡村文化与文明的新形态,打造可持续、可吸引流量的文化IP,把乡村建设成为人们的精神家园。


如今,何家岩村“共富乡村”的探索实践仍在继续,乡亲们的共富之路也越走越顺、越走越宽。(文 彭媛)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