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创新驱动>媒体聚焦>

高新公安微电园派出所:临近春节 全面筑牢企业安全生产防线

发布时间:2023-01-16 16:31:44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张林森 马潘潘  |  责任编辑:唐浩哲

临近春节,重庆高新区公安分局微电园派出所全力助辖区企业复工复产、保障企业安全生产、维护企业安全稳定。


抓实抓细

联动企业召开安全部署会

为积极做好节前各项安全工作,确保辖区企业安全稳定。2023年1月4日上午,微电园派出所组织辖区20余家大型、重点企业召开岁末年初企业安保部署会。

(重点企业安保部署会 供图 高新区公安分局)


会上,派出所领导组织学习了全国、全市重大安全生产典型事例,就消防安全、烟花爆竹禁燃禁放、矛盾纠纷排查整治、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以及全民反诈宣传等各项安全工作逐项进行了部署。针对当前企业安全生产面临的复杂形势,为避免岁末年初企业抢工期、赶进度,派出所积极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要求企业加强安全生产管理,切实做到“五个必须”,同时加强日常安全检查,督促企业将安全生产措施落实到位。


目前,各企业积极行动,已落实每周安全检查共计86次,增加配备了节日期间的值班人员、安保人员150人次。


暖心负责

全面掌握企业信息动态

年末岁初,微电园派出所组织驻企民警、辅警深入辖区各企业内部,了解企业基本情况、安全隐患和主要困难,并结合“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以“访民情、解民忧、化矛盾、防风险、查问题、治乱点”为主线,在节前由分管领导和驻企民警负责,对园区130余家企业进行了一次全覆盖式实地走访。

(民警组织召开企业会议 供图 高新区公安分局)


同时,民警通过组织“院坝会”“警民恳谈会”等形式,向各企业通报派出所工作,广泛征集企业及员工的意见和建议16条,并积极对接微电园公司,协调相关部门在2023年工作中尽全力予以回应和解决。


全面精准

开展拉网式安全大检查

为确保辖区企业安全生产,督促企业切实做好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工作,近日,微电园派出所领导率队深入辖区企业,对各企业消防安全、危化物品管理、烟花爆竹禁放、反诈宣传、安保措施落实等方面逐项开展了拉网式检查。通过听取工作汇报、查看台账、实地检查等方式,对辖区130余家企业、单位和个体工商户进行了全面检查。通过安全检查活动,民警共发现企业安全隐患25处,并责令相关企业、单位全部进行了整改。

(开展企业消防检查 供图 高新区公安分局)


寒冬佳节,各类火灾风险交织叠加,微电园派出所还以防火灾事故为重点,大力加强入企消防安全检查,开展禁放烟花爆竹宣传,对存在的问题隐患进行督促整改,组织企业对消防通道、疏散楼梯、安全出口进行清理,对室内外消防栓、火灾自动报警器、喷淋系统、灭火器等消防器材进行全面检查,督促企业落实消防安全措施,确保消防值班、防火巡查人员在岗在位,有效防范辖区企业火灾事故发生。

(开展企业安全检查 供图 高新区公安分局)


认真研判

组织节日期间联勤联防

为准确掌握辖区治安实际,微电园派出所定期组织警情研判,对企业内部多发、高发的案件进行梳理分类。针对岁末年初易发的盗窃、电信网络诈骗等案件,民警通过在企业内悬挂标语、张贴宣传资料、开展法制宣讲、开设反诈反盗流动小喇叭等形式,加大宣传和防控力度。同时,民警要求企业增加安保力量,配合派出所警力,加强对企业内车间、仓库、留厂员工居住的各大生活区等重点部位开展巡逻值守。此外,派出所还组织民警带辅警,以及专职治安协管员巡逻队伍,在辖区内开展24小时武装巡逻,有效提升了园区内见警率和员工安全感、满意度。

(张贴反诈宣传海报 供图 高新区公安分局)


进入冬季以来,巡逻队员共在工作中接受群众咨询、解决群众困难事件39起;巡逻发现员工寝室门未关,随即对员工进行安全提醒、反诈宣传共32起;发现摩托车钥匙未取,联动厂区保安,保护群众财产安全10起;发现员工车窗未关,守候在现场7起。通过巡逻工作,近两个月来,辖区盗窃类刑事案件实现了“零发案”,收获了企业及员工的信任、好评和点赞。(文 张林森 马潘潘)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