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创新驱动>媒体聚焦>

成都简城街道:深入治理水环境

发布时间:2023-01-16 16:58:56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刘玺  |  责任编辑:唐浩哲

2023年春节将至,简阳市简城街道将水环境深入治理工作纳入2023重点工作,在全街道范围内开展大排查、大整治行动。这是聚焦黑臭水体治理“三到位”清河行动,着力让水更净、河更清、岸更绿,打造简城绿水青山


黑臭水体大排查、大整治双管齐下持续改善水环境

简城街道在辖区范围内开展了大排查、大整治行动。简城街道幅员44.7平方公里,辖22个社区,管理服务常住人口18.1万人。辖区有沱江河、绛溪河、石板河河流3条,总河长35.8千米;其中小二型水库1座,库容99.64万立方米;塘堰17个、山坪塘107口、蓄水池690口。2023年1月,简城街道因地制宜,制定了街道黑臭水体排查工作方案,组织辖区内22个社区开展地毯式排查,明确排查范围和重点,做好登记并形成台账。


通过对辖区内22个社区的黑臭水体排查摸底工作,排查情况为升阳社区3处、中心社区2处、华西社区1处、建设路社区1处。经街道办立即派专人进行排查核实后,上报的基本为生活污水排放且都进入了污水管网,判定为无新增黑臭水体。


据了解,该街道将以此次排查摸底情况为契机,建立黑臭水体不定期排查机制,坚决杜绝黑臭水体,同时强化自身职责,持续改善水环境、给居民创造良好的生活环境。


“三到位”清河行动让河更清,岸更绿

在河道保护和水环境治理中,依托于“e河长”APP,该街道还完善了线下巡查、线上报告、线下处置、线上回应的“线上+线下”问题发现处置双轨运行机制。通过成立“清河行动”领导小组,以“镇、村级河长+网格员”相结合的方式分工包靠,将任务分解到具体河段、沟渠,将巡查、报告、处理、回应落实到人,形成了常态化的巡河工作机制。


结合实际制定方案,街道还采取查水体、查排口、查河床、查堤岸、查行为“五查”工作法全面开展巡查工作。利用枯水期开展全覆盖排查,并建立了问题清单台账。据统计,近日街道共计清理了河湖漂浮物10.2吨、清理河岸垃圾3.7吨、清除河道淤泥0.3吨。


目前,街道还结合春节期间探亲人员较多的实际情况,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利用微信平台、宣传车、村广播等多重形式,加大宣传力度进行广泛宣传,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同时完善了“河长”公示牌,公布了河段范围、姓名职务、职责和联系方式,在热烈的宣传氛围中接受群众的监督和举报。(文 刘玺)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