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创新驱动>媒体聚焦>

重庆三大城市公园首次联动 邀市民春节花式逛“三园”

发布时间:2023-01-16 20:03:13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张林森  |  责任编辑:唐浩哲

为扎实搞好城市环境保障,全力做好民生服务,着力营造喜庆祥和的节日氛围,2023年1月16日,重庆市城市管理局召开了“三园竞秀迎新春”活动新闻发布会。

发布会现场


重庆市城市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成肇兴表示,近年来,市城市管理局直属三大城市公园——重庆动物园、重庆南山植物园、重庆园博园等建设管理取得长足进展,一年更比一年靓。2023年“三大公园”的迎春活动是首次统筹联动呈现,将以喜庆热烈的场景布置、新奇好玩的文化活动,打造互动性、参与性强的游园盛宴等多种形式推出新春活动项目40余个共计100余场次,活动持续至元宵节,保证市民春节期间每天都能有看头、有耍头、能尽兴。


重庆动物园

看动物扬眉“兔”气过新年

“重庆动物园的前身是重庆西区公园,承载了无数重庆人的美好童年记忆。”重庆市动物园管理处处长时坚介绍道。


重庆动物园将在2023年春节期间开展扬眉“”气潮玩文旅科普活动。在这里,市民不仅能找回儿时的记忆,还能体验民俗传统文化、新春生肖活动、益智游戏、丰盛美食等,让大家在浓浓的节日氛围中,感受别样的精彩和欢乐。

动物园新春花景


活动期间,除正常的动物展示、互动体验之外,还将以“卯兔迎新春.萌兔贺新禧”为主题,推出3大系列37场/次的主题文化活动。例如,福满动物园新春游园会将举办非遗民俗文化产品展,邀请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传承人,现场展示糖关刀、泥塑、剪纸、糖葫芦等传统技艺,邀请书法家现场书写赠送春联等。


春节期间,每天上午10:30、下午14:30两个时段能欣赏舞狮、小丑泡泡秀、魔术、杂技、变脸、中国传统舞、疯狂实验室等18场精彩纷呈的文艺表演,还有“兔步青云”有奖猜灯谜、“兔来运转”套圈圈、“难得福兔”掷羽箭、“前兔无量”捞金鱼等活动。2023年1月18日至2月5日,动物园还将开展丰富多样的动物主题特色文化活动以及生肖文化知识展,让市民在游玩之余,野生动物科普知识“获”不停。


重庆南山植物园

光影盛宴解锁新春游园新玩法

2023年1月19日至2月5日重庆南山植物园将举办“癸卯玉兔至南山过大年暨南山植物园新春嘉年华”系列主题活动。


“南山植物园将以‘文化+科普’模式,呈现出‘上南山过大年’的节庆氛围,设计‘年文化-花神coser光影秀场’为主的畅玩动线,解锁南山植物园‘新玩法、新模式’,为广大市民朋友打造‘观、赏、玩、购、逛、游、探、夜经济’为一体的旅游体验。”重庆市南山植物园管理处处长张绍林说。

南山植物园展览温室四季花厅


此外,南山植物园还准备了其他各具特色的观赏打卡景点:展览温室运用模纹花坛造景,用鲜花“编”出“2023”“新春快乐”和吉祥兔的图案;梅园近距离接触欣赏“美人梅”等多种梅花;一棵树观景平台布置灯笼千余盏,加上彩灯、中国结等元素,在此处远眺渝中半岛灯火辉煌,感受节日氛围。


重庆园博园

十道“大餐”感受“玉兔揽春光”

重庆园博园作为全国9个国际园林博览园之一,山水园林景观独具特色。2023年春节期间,在市城市管理局统筹下,园博园精心策划了十道“文化大餐”邀市民游客前往品鉴。

园博园年宵花展


在这里,不仅能看“龙狮闹新春”的大戏,感受中华传统民俗,还能欣赏在露天剧场演出的由《经典传颂》《颂扬党恩》《春之乐章》三大篇章构成,汇集了扬琴、古筝等多种传统乐器的音乐盛宴。同时,在园博园主广场及中山园进行的年宵花展,30多个品种、800余盆年宵花为节日增添喜庆气氛,邀市民感受“玉兔揽春光”的氛围。此外,还有巴渝美食文化展、城市公园园林文创集市、盛世华彩迎宾序鼓乐表演、团圆合家欢摄影等丰富多样的活动供市民游玩观赏。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营造浓厚的节日氛围,园博园还从自贡引进了三组特色灯组,装扮在园区主入口和东入口,其中最大的“金兔送福”灯组高达12米,市民游客在享受美食的同时,还能观花赏灯,感受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魅力。


成肇兴表示,在市城市管理局的统筹、指导下,各区县有关部门也将在城市公园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各类迎春活动。例如,大足区香国公园将举办首届“大足好礼”旅游商品大赛;璧山区古道湾公园将举办“国潮璧山·欢乐中国年”系列活动等;梁平区双桂湖国家湿地公园将举办“礼赞新时代·奋进新征程”川渝美术家联盟采风写生以及“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川渝艺术家写春联送福字活动;云阳县将组织“登高祈福迎新年”万人登梯祈福活动;酉阳县桃花源公园将举行非遗展演、古风摄影、文艺演出等活动;彭水县将举行“苗人苗城闹新春”活动。(文 张林森)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