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创新驱动>媒体聚焦>

奉节:发挥党建引领作用 鼓励干部敢拼善为

发布时间:2023-01-17 15:07:50  |  来源:重庆日报  |  作者:王琳琳 孔德虎  |  责任编辑:唐浩哲

2022年8月10日,重庆市奉节县召开“双晒双比·建功奉节”启动大会,进一步解放思想、坚定信心,在全县上下营造比学赶超、勇争一流的浓厚氛围,奋力推动各项事业发展取得新进步新成效。

(安坪镇打好“组织牌、人才牌、公开牌、文明牌”,推动乡村走好善治之路 供图 奉节县委宣传部)


党的政治建设是一个永恒课题。近年来,奉节县坚持党建引领,持续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在乡村振兴、民生保障、安全稳定、廉政建设等多项工作上敢拼善为、勇争一流,推动全县上下形成“说了算、定了干、马上办”的干事创业氛围,助力全县高质量发展。


创新基层治理

助力乡村振兴

走进奉节县鹤峰乡,只见奉恩路沿线一座座“巴蜀美丽庭院”依山傍水,在蓝天白云下显得格外靓丽。


“说句实在话,拆除‘蓝棚顶’后,乡政府帮忙设计的院子,比之前的好看多了!”莲花社区胡家湾村村民胡均安说。

(竹园镇义和村以党建赋能乡村振兴,带领全村人均增收5000余元 供图 奉节县委宣传部)


近年来,鹤峰乡坚持党委统筹“全乡一盘棋”,聚焦“桃源水乡·花果鹤峰”发展定位,推进“分管领导+项目专班”工作机制,确保各项工作干在前面、走在前列、争创一流。目前,鹤峰乡围绕产业提升、人居环境整治等乡村建设共实施项目40余个,一幅党建引领乡村振兴新画卷正徐徐铺开。


基层党组织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最后一公里”。近年来,奉节县深化基层治理“二十条措施”,牵头推进“四访”工作;推进标准化规范化建设,2022年投入1000万元提档升级村级便民服务中心18个。


2022年9月27日,奉节县举行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擂台比武”县级决赛。全县392个村(社区)书记围绕基层党建、乡村振兴、社会治理、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等方面开展“大比武”,14名选手进入决赛,最终产生一等奖1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6名、优胜奖4名。


“村(社区)党组织是基层发展的‘主心骨’。”奉节县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进一步推动乡村振兴,2022年奉节县通过实施头雁孵化培育行动,全面推行“导师帮带制”,优化调整63名村(社区)“两委”干部,选派10名村党支部书记赴山东省实岗锻炼,338名新任村(社区)“两委”干部与联系村领导、优秀村党组织书记等结对子,村级班子功能更优、能力更强。


此外,奉节县深入挖掘典型做法,积极推送先进经验。截至目前,草堂镇、竹园镇、安坪镇、鹤峰乡、云雾土家族乡5个乡镇入选“重庆市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创新案例”,上榜数量居全市第二、渝东北第一。


保障社会民生

化解社会矛盾

奉节县一个房地产项目在2020年之后受多种因素影响导致资金链断裂、资金周转困难,最终造成工程久建不完,发生逾期交房,影响了社会稳定。


为了积极落实“保交楼、稳民生”责任,2021年奉节县制定了问题处置方案和交房工作方案。通过制定倒排工期计划,安排专班打表推进,并采取“告知承诺+容缺受理”方式,督促开展工程竣工验收,有效确保了该项目392套住房于2022年5月31日竣工验收交付。


“我们直面重大历史遗留问题,拿出清仓见底的决心和力度,切实化解一批积案、旧案、要案,努力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奉节县相关负责人介绍,全县已经成立了由县长任组长,县委、县政府分管联系县领导为常务副组长,6名市管领导为副组长,19名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统筹推进重大历史遗留问题处置工作。


同时,印发《奉节县重大历史遗留问题处置工作方案》,建立周调度、月研判、季督办三大机制,实行挂图作战、动态清零、限期销号;印发《关于开展重大历史遗留问题专项排查化解工作的通知》,各乡镇(街道)对本辖区全覆盖开展重大历史遗留问题大排查、大起底,共排查出955个问题。


奉节县对重大历史遗留问题实行逐案分析研判,逐一解决处置,确保实现“不欠感情账、不欠政策账、不欠经济账、不欠法律账”。


截至目前,乡镇(街道)排查的955个问题已化解905个、化解率达94.7%。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奉节县一方面通过解决重大历史遗留问题,积极化解社会矛盾;一方面通过抓好就业、养老、社会保障等民生实事,持续推进社会民生事业发展。


据介绍,全县统筹投入资金7000万元左右,加快推动“1+7+N”返乡入乡创业园体系建设。加大就业帮扶车间创建力度,现有就业帮扶车间101个,吸纳带动就业4000人以上。2022年,全县城镇新增就业10538人,完成市上下达年度目标任务数6000人的175.6%。


大力实施“夔州英才”工程,建立“双招双引”机制,创新“人才+技术+项目”引才模式,2022年全年回引217名企业家、285名企业管理人员、734名技术骨干在奉创业,新增1200余名高校毕业生在奉就业,引进硕士研究生以上人才84人、柔性引智25人,新增“夔智库”成员8人,人才总量达15.8万人。


聚焦农民工、灵活就业人员、城乡居民等重点群体,进一步扩大参保覆盖面。截至2022年底,全县养老、工伤、失业社会保险累计参保67.02万人,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率稳定在95%以上。


聚力担当作为

培养干部队伍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有一支政治过硬、适应新时代要求、具备领导现代化建设能力的干部队伍。


近年来,奉节县深入推进“干部执行力作风建设年”行动,培育“奉公守节”廉洁文化品牌,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大力培养造就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据介绍,奉节县对乡镇(街道)、县级部门全覆盖开展政治生态分析研判,为622名县管领导干部精准政治“画像”。同时,加强信息化建设,实施干部人事档案数字化建设,动态更新县管干部人事信息,全面提升档案管理精细化、规范化水平;同步推进档案专项审核回头看,建立问题台账和销号制度,严把质量关,逐人逐项审核登记,严谨规范补充整改,全面提升档案管理精细化、规范化水平。


持续深化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2022年,奉节县坚持严的基调正风肃纪,做实做细审查调查“后半篇文章”,创新典型案件“八个一”工作法,常态化开展“以案四说”警示教育173场次,1.9万余人次受到警示教育;完善制度机制12项,实现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的综合效应。


为了进一步加强年轻干部培养,2022年,奉节县研究制定青年干部培养三年计划,健全“日常发现、递进培养、优进拙退、适时使用”机制,分层分类建立“85后”县管正职、“90”后县管副职、“95”后中层干部3个优秀年轻干部库,结合回访考察和单位党组织推荐,动态储备优秀年轻干部300余名,2022年新招录公务员、选调生116名,确保事业薪火相传。(文 王琳琳 孔德虎)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