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创新驱动>媒体聚焦>

成都金牛区青羊北路社区:老旧院落“旧貌换新颜” 居民幸福感满满

发布时间:2023-01-18 16:22:02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刘玺  |  责任编辑:唐浩哲

中国网1月18日讯 位于成都市金牛区西安路街道青羊北路社区的青羊北路3号院属于上世纪80年代院落。经过30多年岁月洗礼,院落沧桑感加重,各种不便利带给居民众多无奈。为了增加院落居民幸福感和归属感,院落加入了“老旧院落改造”计划,完成了智能门禁、地面改造、文化上墙、环境美化工程、垃圾房改造等内容。然而,硬件提升了,相应的服务却还一直处于落后状态。如何利用好硬件和基础设施,让它们持续成为服务居民的好帮手呢?


青羊北路社区从人着手,着力提高人的服务意识和服务能力,让居民做到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享受。为了提升青羊北路3号院居民骨干综合服务能力,促进院落“微治理”工作顺利完成,将“院落民主意识”深入人心,近日,西安路街道青羊北路社区、成都府诚社会工作服务中心、金牛区社会组织第一联合党支部、西安路街道社工站联合开展了为期3天共计4次院落骨干议事会及团队能力培训系列活动,并在2023年1月13日顺利完成。


本次系列活动共计有院落居民骨干7人全程参与,通过建立院落“民主议事会”形式学习民主议事规则、培养民主议事意识、参与院落民主建设、提出院落民主意见等,4次活动集思广益,并针对每一个议题发表自我看法,进行民主举手表决。活动表决了四项议题:一是表决通过院落居民契约内容;二是商议院落“邻里之家”和“党群服务站”功能分区的划定;三是决议成立3号院“爱帮邻里”志愿服务队;四是商讨党员阵地建设、特色文化上墙和特色文化活动内容等。院落建立了党员民主议事机制,使用了“两亭一坊”民主议事协商工作法,打造全方位服务居民大众的备案自组织——3号院“爱帮邻里”志愿服务队,并结合青羊北路美食文化特色街区,让川菜美食文化在3号院中进行传承,并将院落坝坝宴、居民茶话会、美食品鉴会等主题内容完美融入到院落特色文化中,传承传承美食文化精髓。


目前,院落居民正发挥着传递院落民主精神、传承“川菜美食文化”精神、传播志愿服务精神等作用,依托院委会和党小组成员,结合“五社联动”机制,创新“两亭一坊”(两个民主议事亭+一个民主协商工作坊阵地)全面民主协商工作法,以“社区+社会组织+党员骨干+居民骨干+社工+义工”形式动员院落绝大部分居民积极参与院落营造各项事务,并取得了较好的成效。(文/图 刘玺)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