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创新驱动>媒体聚焦>

九龙坡区发布并推广2022年“十项工作创新亮点”

发布时间:2023-01-19 16:29:23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彭军  |  责任编辑:唐浩哲

2023年1月18日,重庆市九龙坡区发布2022年“十项工作创新亮点”并在全区推广。


据了解,九龙坡区着眼于政法为民工作,注重实践验证,聚焦一线工作,推动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政法工作经验,实现工作新进步。此次入选的“十项工作创新亮点”中,有聚焦民生服务,扎实推进“一标三实”落地落实的方式、有整合各类优势资源,深化矛盾纠纷大调解体系的过程、有聚焦守住养老钱,上下“一盘棋”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的经验……他们或是拓展思路开展体制机制创新,或是科技赋能多角度提质增效,或是因地制宜广泛汇聚社会力量,九龙坡区委政法委聚焦全区政法各部门,通过全面梳理、深入挖掘系列创新亮点,并希望通过推广这些思路、措施、方式、方法,解决辖区人民最关切的公共安全、权益保障、公平正义等问题,为民谋利、为民办事、为民解忧,进一步提升群众安全感、政法队伍满意度和司法公信力。


三年攻坚

打造市域社会治理“满园春”

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启动以来,九龙坡区委政法委认真履行牵头单位责任,坚持将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创建作为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的重要切入点和突破口,按照“部门设项、街镇建点”的思路,每年确定一批示范点、示范项目,集中力量进行攻坚突破,以点带面整体推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近三年来,全区众多鲜活经验从地方探索上升为顶层设计,从单项经验集成为系统制度,截至目前,共建立了示范项目14个,示范点13个,市域日益成为防范化解重大矛盾风险的“终点站”。


织密反诈“四张网”

筑牢养老“四面墙

自全国打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启动以来,九龙坡区委政法委主动作为,多措并举,常态化推进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守牢老年人的“钱袋子”。坚持依法打击、整治规范、宣传教育“三箭齐发”,依法严惩养老诈骗违法犯罪,为老年人安享幸福晚年营造了良好的社会环境。


2022年,全区累计出动执法人员1120人次,累计出动执法人员1120人次,排查食品、保健品生产经营单位、养老服务机构、文化艺术品经营机构等312家(次);排查、整改8个领域涉养老诈骗问题15个,整改完成率100%;破获案件14起,打掉犯罪团伙5个,抓获嫌疑人45名,追回赃款赃物6.3283亿元。


强化治安整体防控

严惩各类违法犯罪

平安是最大的民生,和谐是最好的环境。2022年以来,九龙坡区委政法委深入推进平安九龙坡建设,进一步提升社会治安防控水平,确保社会治安大局安全稳定。以健全工作机制为依托,成立全区扫黑除恶斗争领导小组办公室,扎实推进扫黑除恶斗争常态化;以抓实重点工作为主线,坚持有黑必打、有恶必除,2022年,全区九类暴力、入室盗窃、盗窃机动车破案率分别同比上升9.63%、28.2%、7.71%,刑事案件发案同比下降25.9%,治安案件发案同比下降15%;以强化源头治理为导向,狠抓重点行业领域整治,深度挖掘重点行业领域犯罪线索;以畅通举报渠道为牵引,将提供的线索摸排核查作为的突破口和着力点,坚持不查透不了结、不深挖不放过。不断提高辖区治安防控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为创造和谐、平安的社会环境奠定了坚实基础。


“云”端审判落地执行

区法院精准施策推动提质增效

九龙坡区法院紧紧围绕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工作主线,持续加强审判管理制度建设,通过优化均衡结案、考核评价、繁简分流机制,不断提高审判管理规范化、精细化水平,做到了快节奏办案、高效率结案、强有力执行。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持续推动审执质效走在全市大体量基层法院前列。


2022年,区法院受理各类案件80772件,审执结74089件,案件结收比110.73%,全年新收案件同比下降17.44%,未结案件同比下降51.79%,审执质效名列主城地区基层法院前列。


探索分层递进纠纷解决路径

溯源分流解难题

2022年,九龙坡区法院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大力推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围绕群众满意、案结事了的目标,联合律师调解、人民调解、行业调解力量,构建源头治理、非诉挺前、多元化解、繁简分流的分层递进纠纷解决路径:首创“双轨制”律师调解工作室,全年调解案件1103件,为诉讼“瘦身”为群众“减负”;成立全区道路运输、商会、商事纠纷等行业调委会21个,着力解决行业纠纷。努力将矛盾纠纷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构建出了具有九龙坡特色的矛盾纠纷多元解纷新格局。


做好一标三实“五道题”

当好服务民生“答卷人”

自“一标三实”工作开展以来,九龙坡区公安分局结合公安工作实际,因地制宜大胆探索、创新实践,从做好警务改革、传统实战、科技赋能、督查检查、信息共享等五个方面,以紧握实干之笔当好服务群众的“答卷人”,在新时代的赶考之路上交出一份优异的“答卷”。


2022年,共采集维护标准地址信息55.8万条、居住人员信息63万条、出租房屋信息21.2万条、实有单位信息3.2万条。通过“一标三实”采集数据破获八类刑事案件89起,抓获八类刑事案件犯罪嫌疑人101人、网上逃犯48人,“一标三实”基础信息采集考核全市第一。


用“三致”精神

做好基层矛盾“解铃人”

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离不开扎实做好矛盾调解工作,九龙坡区公安分局以将矛盾调处工作做到细致、极致、精致的“三致”精神为主导,以“一室两队”改革为突破,补充基层警力,建强调解队伍;以人民调解制度为依托,借助社会力量,完善调解机制;以创新调解方法导向,打造出“兵哥工作室”、“易联调”等一批有特色、有亮点的矛盾调处机制。做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街镇、矛盾不上交”的工作目标,持续保障辖区社会治安大局稳定。


深化矛盾纠纷大调解体系

调出和谐新“枫”景

九龙坡区司法局以人民调解为中心,不断发展和完善“枫桥经验”,以改革创新精神为核心,整合各类优势资源,积极探索先进工作方法。盯牢“预防在先、发现在早、解决在小”的目标,按照“以防为主、调防结合、多种手段、协同作战”的工作方针,着力构建“大调解”工作体系。通过定人员、定职责、定机制、定考评的“四定”机制,持续强化人民调解员队伍建设,2022年,全区人民调解调解案件总数8566件,调解成功8463件,调解成功率98.8%,涉及当事人数总共1.7万人,涉及金额9300余万元。


做好信访三件事

为民服务有三心

信访工作关系广大群众的切身利益,是“送上门来的群众工作”,抓信访就是保稳定、促发展、聚民心。九龙坡区信访办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市区工作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按照“领导包案”制度,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信访满意率、化解率得到明显提升;印发《2022年“事要解决”攻坚行动方案》,建立督导督查机制,全区信访案件处理做到了“快、细、准、实”;做好矛盾排查,让矛盾解决在源头,纠纷化解在基层。2022年,区信访办化解区级突出矛盾纠纷117件,“治重化积”案件全部办结上报。


绘就网格平安底色

提升辖区幸福成色

2022年,九龙坡区石坪桥街道以平安建设工作为主线,以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为着力点,以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落脚点,全力推动辖区网格化管理工作。以把“把网格划得更细,把基层治理做得更实”为目标,通过建立“全科网格”,搭建“四级网格治理”体系,让网格员下到基层,把环境整治、疫情防控、文明城区创建等工作整合起来,着力解决辖区群众生活中的难点、痛点,让“小网格”托起“大担当”。(文 彭军)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