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创新驱动>媒体聚焦>

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新春文化系列展“玉兔奔春”开展

发布时间:2023-01-20 12:30:41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钟晓渝  |  责任编辑:唐浩哲

2023年1月19日,“玉兔奔春”展在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开幕。它将伴随“虎啸青山兔奔碧野”送走壬寅虎年,迎来癸卯兔年。


据了解,兔在十二生肖中排第四位,在众多动物中以温顺机敏著称,深受人类所喜爱。商代的甲骨文中有“兔”字,写作大头短尾兽状,商王武丁之妻妇好的墓中也随葬有兔形玉饰。战国时期,诗人屈原用“顾菟在腹”道出了兔与月亮之间的不解之缘。汉代,画像中出现了“月中兔”“捣药兔”的形象,在两千年的文化传承中,被定格为民间拜月习俗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中国传统文化中,兔还被赋予了许多美好的寓意,不仅象征着圣者的仁慈德厚,也饱含普通百姓对健康长寿、多子多福、吉祥平安的美好愿望。


此次展览共分为“有兔爰爰”“玉兔东升”“瑞兔呈祥”三个单元,从旷兔与穴兔的区别讲起,介绍作为猎物与食物的兔,与月亮息息相关的兔,以及送吉祥祝福的兔。展览精选50余件馆藏文物,涉及瓷器、陶器、年画、印章、钱币等多个类别,并在展厅中设计了书法、手工等互动体验环节。


从东奔西走的猎物到活泼可爱的宠物,兔,用平凡的柔软与温暖治愈忙碌的社会大众。在2023年癸卯兔年到来之际,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欢迎广大爱好者一起聆听兔与人类的故事,一起祝福新的一年,风调雨顺、国泰民安!


展览时间:2023年1月19日-5月7日


展览地点: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三楼临时展厅C(文 钟晓渝)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