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创新驱动>媒体聚焦>

四川大学《自然》发文! 研究人员利用二氧化碳选择性合成重要羧酸

发布时间:2023-01-20 11:14:26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王一  |  责任编辑:唐浩哲

中国网1月20日讯 反应性和选择性是合成化学中需要重点关注的两个方面。如何调控反应性和选择性,实现精准合成,是合成化学家们一直探索的关键问题。由于近些年全球疫情蔓延和自然灾害频发,能源危机和环境污染等问题不断加剧,利用可持续能源产生的电力(如水电、风电等)助力绿色合成吸引了化学家们的目光。同时,随着新能源发电的不断发展,电力成本逐渐下降,电合成技术具备与依赖化石能源的传统化工工艺竞争的潜力。近日,四川大学化学学院余达刚教授团队和美国康奈尔大学化学与化学生物学学院林松教授团队利用电合成技术,实现了将二氧化碳和氮杂芳烃电化学耦合,可选择性得到不同氮杂芳基羧酸的合成方法。


该成果于北京时间1月6日发表于国际期刊《自然》上。该研究可通过简单地变换电解池的类型,即可得到不同区域选择性的氮杂芳基羧酸产物,具备区域选择性可调控的能力。该技术可以制备一系列重要的烟酸和异烟酸衍生物,可作为中间体广泛应用于化学合成、医药、农药和材料等领域。该技术为重要含氮杂环羧酸类化合物的制备提供了新方法,也为二氧化碳资源化利用、碳氢键官能团化以及反应选择性调控提供了新思路。


余达刚教授作为四川大学化学学院优秀科研人才代表、一名有着近20年党龄的老党员,他始终坚守初心担使命,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在他从事的CO2活化与转化领域潜心研究,发展了CO2高效活化与选择性转化的新理念、新策略和新反应,以通讯作者身份在Nature、Nature Catal.等具有国际重要影响力学术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70余篇。


“在校党委领导下,四川大学化学学院全体师生坚持‘四个面向’,用不懈奋斗践行科研报国使命,将以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为指引,聚焦行业重大需求,解决关键科学问题,增强敢想敢为、善作善战的能力,潜心科研,矢志创新,勇挑重担,科研报国,以优异的科研成果助力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早日实现。”四川大学化学学院相关负责人表示。(王一 文/图)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