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创新驱动>媒体聚焦>

《伟人之根——周恩来的家庭家教家风故事》首播式在淮安周恩来纪念地举办

发布时间:2023-01-20 12:49:36  |  来源:周恩来纪念馆  |  作者:  |  责任编辑:邓晨曦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重要论述,纪念敬爱的周恩来总理诞辰125周年,喜迎新春佳节,纪录片《伟人之根——周恩来的家庭家教家风故事》首播式于1月18日上午在周恩来纪念地管理局报告厅举办。出席活动的领导和嘉宾有淮安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周茂萱、周恩来堂侄孙女周洪、江苏依诺保险代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江小芹、《伟人之根——周恩来的家庭家教家风故事》纪录片总策划、总导演,淮安市纪委监委派驻第十七纪检监察组原组长过向宏、淮安市纪委监委派驻第十四纪检监察组组长吉士忠、《伟人之根——周恩来的家庭家教家风故事》纪录片制片人胡宏伟、宝应周恩来少年读书处、宝应博物馆副馆长朱萍,周恩来纪念地管理局副局长谭建华、李永权、刘辉,周恩来纪念馆副馆长施春生、严定忠、庞廷娅,市关工委、市教育局、市级机关管理局、市妇联、团市委分管负责同志,江苏凤凰出版集团淮安分公司、北京师范大学淮安学校、淮安市翔宇中学、淮安市蓝天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淮安市淮阴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淮安周氏春秋品牌运营有限公司、淮安区委党员教育中心、郭明义学雷锋爱心团队负责同志,新闻媒体等。活动由周恩来纪念地管理局、江苏依诺保险代理有限公司主办,周恩来纪念馆、江苏大鸾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淮安市蓝天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安徽恋尚你食品科技有限公司、淮安市淮阴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承办。刘震生局长主持活动。




首播式前的直播活动中,周恩来纪念馆讲解员高萱、周恩来故居讲解员潘思淇介绍了周恩来纪念景区的基本情况,专题推介了河北省定兴县清廉家风、爱自然生命力家庭教育体系、淮阴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江苏依诺保险代理有限公司、电影《童年周恩来》等家教家风项目。


活动现场播放《伟人之根——周恩来的家庭家教家风故事》宣传片。《伟人之根——周恩来的家庭家教家风故事》纪录片将于今晚19点、明天上午9点和下午14:10在中央新影发现之旅频道播出。该片不仅是国内首部严格意义上讲述一代伟人童年生活与成长的纪录片,同时也填补了世界上用纪录片形式反映伟人童年时代的空白。既是一部纪念周恩来总理诞辰125周年的献礼片,又是一部助力家庭建设和爱国主义及国防教育的典范教材。全片以“受教成长、施教后人、精神传承”为内在逻辑层次展开叙事,分上下两集,时长50分钟,主题歌由著名歌唱家阎维文演唱,周恩来侄女周秉德担任顾问。


淮安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周茂萱致辞,多年来,淮安始终高度重视学习宣传和弘扬周恩来崇高品质,注重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中注入周恩来家教、家风、家训、家规等文化元素,推出了一系列特色鲜明、思想精深、艺术精湛的红色家风力作,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和基层群众学有榜样、行有方向、赶有目标。我们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大力践行周恩来崇高品质,奋力奔跑、勇担使命、创新实干、积极实践,为推动中国式现代化的淮安新实践、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淮安力量!


周恩来堂侄孙女周洪致辞,她对主创团队付出的辛勤劳动表示衷心的感谢。周恩来之所以品德如此高尚,除了他从小立志高远,立身严谨外,还与良好的家教家风和传承周家的祖训密不可分。作为周恩来的后人要时刻用这面镜子来检视自己,在党性修养,灵魂净化中保持艰苦奋斗优良传统。


周恩来总理的侄女周秉德、著名男高音歌唱家阎维文、著名青年导演成思、著名音乐人张蒙、爱自然生命力体系院长林青贤等发来了热情的祝福视频。


纪录片《伟人之根——周恩来的家庭家教家风故事》总策划、总导演过向宏结合个人经历深情了讲述该纪录片创作思路和过程,对早期教育对人成长的深刻影响进行了精彩分享。该纪录片是主创团队在拍摄江苏省“五个一工程奖”的电影《童年周恩来》基础上再次倾情创作出的一部精品力作,展现周总理在童年时代所受家庭教育和淮安地域文化的影响。


美术老师、画家翟立忠对周总理有着深厚的感情,这些年创作了很多的周总理绘画作品,受到广泛赞誉。今天他向周恩来堂侄孙女、主创团队赠送素描画作品,周洪女士、主创团队代表胡宏伟先生分别接受作品捐赠。



周茂萱、周洪、刘震生、江小芹、过向宏、吉士忠、胡宏伟、朱萍共同启动首播启动球。


“少年强则国强,少年智则国智。”周恩来同志出生于积贫积弱的旧中国,面对国家危难和人民困苦,他少年时期就决心“为了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立下“面壁十年图破壁”的远大志向。


无论是在炮火连天的战争年代,还是在热火朝天的新中国建设时期,他和他那一代杰出中国共产党人一样,始终初心不改,深入思索,挺起脊梁,苦苦探求救国救民的真理和道路,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他们是我们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的杰出楷模,更是中国青少年励志成才的杰出榜样。


本次纪录片的上映首播是总理家乡人民缅怀周恩来同志丰功伟绩、学习弘扬周恩来崇高品质、推动家庭建设和文化旅游的一次有益尝试,也是面向千千万万个中国家庭开展传承红色家风、共筑复兴梦想的重要内容,为新时代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提供了最生动写实的教材,也必将激励更多的普通家庭推进家庭美德的建设,激励人们向上向善、孝老爱亲,忠于祖国、忠于人民。(文/贾同宇 图/武晓青)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