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创新驱动>媒体聚焦>

垫江:深耕厚植“垫小二”品牌 全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发布时间:2023-01-30 14:48:56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何维  |  责任编辑:唐浩哲

中材渝建(重庆)节能新材料有限公司“年产2000万平方米硅酸钙板生产线项目”于2022年6月签约落户垫江。在同年9月揭牌开工的前一天,该公司一次性拿到了《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和《不动产权证》这3个关键证书,为项目动工开建节约了大量时间成本。


无独有偶。碧桂园集团全资子公司——广东皓强科技有限公司2022年在垫江投资建设“新材料建筑模板西部生产基地”。该项目实现签约2个月内交付场地动工建设,不仅开创了垫江高新区(工业园区)成立以来的最高效率,更创下了碧桂园在全国项目中开建时间最快、效率最高的记录。


良禽择木而栖。一流的营商环境和服务保障,带来的是创业的沃土、投资的佳地,吸引着无数客商的聚集。中材重庆和广东皓强的投资落户,折射出的就正好是垫江在优化营商环境中亮出的实招、取得的实效。


近年来,垫江秉承“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政府是最大的服务员”理念,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提升城市竞争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先手棋”,持续弘扬“垫小二”精神,凝聚起了全县“一盘棋”、各界“一条心”共建营商环境的思想共识和强大合力。


工作中,为切实当好企业“贴心人”,垫江自主研发“垫小二”企业服务云平台,集成普惠金融、政策在线、诉求直达等功能,为企业提供一站式“云服务”;创新开展“垫小二·政务服务大众点评”活动,对全县105个具有行政职能、行政审批权限的窗口科室服务情况开展“大众点评”,坚决整治损害营商环境的作风不正、担当不力、效率不高、程序不当、服务不优、业务不精等问题;在全市行政服务大厅率先设立“办不成事”窗口,倒逼部门主动担当作为,切实解决企业、群众办事时遇到的“疑难杂症”,真正做到“快办事”“办成事”。


同时,为推动落实助企纾困,垫江全面推广企业、个体登记无纸全程电子登记,实现企业设立登记、印章刻制、税票申领和就业社保登记“一窗通办”,全流程“一日办结”,持续提升开办企业便利度,降低了开办企业成本;通过积极减免缓退税款、全面减免房屋租金、加大稳岗支持力度等方式,强化政策兑现,有效助力实体经济恢复元气、走出困境;依托“千人联千企”,持续开展稳企惠企政策集中攻坚行动,制定《垫江县稳企惠企政策一表清》,以精准的服务解决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的痛点、难点、堵点,切实推动稳企惠企政策直达市场主体。


不但如此,为精准监督、靶向治理联系服务群众和优化营商环境中的乱作为、不作为、慢作为等问题,垫江探索建立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负面行为处理机制,印发了《关于加强政务服务领域干部管理监督服务优化营商环境六条措施(试行)》,并通过组织开展优化“垫小二”营商环境问廉问责问效专项行动和营商环境“码上监督”,切实提升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激励党员干部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中担当作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以垫江高新区相关数据为例,2022年通过代管代办服务,全年协助企业完成项目工商注册、项目备案、项目用地规划许可、工程规划许可等手续办理210项;主动摸排企业用工需求,为泰晶、益源捷等企业送工500余人;督促推动高安、澄溪组团14家企业办理不动产权证,历史遗留问题得到圆满解决,企业获得感进一步增强。同时,在优惠政策兑现方面,全年为申请企业兑现优惠政策35项,兑现金额17912.88万元;在融资服务方面,全年对接银行、保险等相关金融机构30次,协调办理融资50家次,获贷24699万元,其中为17家企业争取抗疫贷款。此外,创新工业项目提前审理、并联审批、靠前监管流程,实行规划设计方案、建设手续办理联合审批,企业审批时间从8个工作日缩减到1个工作日,项目开工建设时间从6个月缩短至3个月,实现开工交地即交证,深得企业好评和认可。


优化营商环境没有止境。未来,垫江将以重庆市建设全国首批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城市为契机,持续弘扬“垫小二”精神,紧密结合实际,进一步打造“垫小二”服务品牌,以更高要求、更实作风、更硬举措、更快效率,全面推进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与时俱进、不断优化,持续提升企业获得感和满意度,助力垫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文 何维)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