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创新驱动>媒体聚焦>

梁平:湿地秀美鸥鹭飞 绘就生态好画卷

发布时间:2023-01-31 12:42:59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谢清城  |  责任编辑:唐浩哲

一河碧水,两岸青山,湿地连绵,润泽都梁。俯瞰梁平大地,山川纵横,湿地密布,水清、岸绿、鱼游、鸟翔的美景展现出这座城市的生态宜居魅力,人与自然相亲相依谱写出百姓幸福生活的优美乐章。

(双桂湖国家湿地公园湖面候鸟成群 供图 熊伟)


2022年,梁平在《湿地公约》第十四届缔约方大会上获颁“国际湿地城市”认证证书,成为西南地区唯一的国际湿地城市。掌声和鲜花的背后,饱含着奋斗的汗水与心血。自创建国际湿地城市工作开展以来,全区通过全域河流生态综合治理、城市湿地连绵体构建、河湖连通、乡村小微湿地群落修复、重要湿地修复等重大示范性生态工程建设,各个生态脉络发生了许多有深度的变化、有品质的提升、有口碑的认可,一帧帧美丽画面展示着国际湿地城市带给人们的精彩。


全力扮靓城市生态会客厅

清晨,行走于双桂湖国家湿地公园,只见东边的太阳喷薄欲出,光辉染红天边的云彩;近处,水面波光粼粼,还有三三两两的白鹭、鸳鸯在湖水里自由嬉戏……这难得的浪漫画面,依托着园内的亭台楼阁和秀美风景,与沿湖景观带相互呼应,形成了一幅美不胜收的旖旎画卷。

(赤牛溪湿地公园小微湿地景观一角 供图 向成国)


双桂湖国家湿地公园,其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既是梁平的灵气之魂,也是城市的魅力之本。2022年,双桂湖被列入《全国湿地保护规划(2022—2030年)》大巴山区湿地保护修复项目和国家重要湿地候选区;双桂湖小微湿地营建项目荣获2022年亚太地区景观设计“雨洪管理类杰出奖”“野生动物、生物多样性、生境改善或创造类杰出奖”以及2022英国皇家风景园林学会“西尔维娅·克罗夫人杰出国际贡献奖”;“梁平湿地生物多样性保护案例”成功入选生态环境部2022年生物多样性优秀案例名单。


荣誉的取得离不开全区上下辛勤的付出。为了护住这一城碧水,近年来,梁平区统筹各项资金开展双桂湖生态移民、环湖小微湿地、智慧湿地等18项生态工程,双桂湖生态保护修复成效显著,成为人民群众共享的绿意空间,水质稳定在Ⅲ类,湖内高等维管植物增至623种,脊椎动物达到282种,其中鸟类212种,包括青头潜鸭、鸳鸯、棉凫等国家重点保护动物,双桂湖因而享有“三峡风景眼·重庆生态湖”的美誉。


2022年,梁平区还完成了6公里的双桂湖环湖综合管网工程,实现了污水全收集、全处理,明显改善城市水环境,大大提升城市的环境质量、城市品位和管理水平,切实改善广大市民群众的生存环境和生活质量,让“一湖碧水、两岸美景”成为常态。


梁山草甸泡泡小微湿地群、三峡竹博园竹林小微湿地等特色鲜明的湿地景观在双桂湖国家湿地公园沿岸铺展开来,犹如一颗颗“翡翠明珠”把公园装点得更加水润清和。这一处山水相拥、草木葱茏的湿地公园,已然成为梁平的城市生态会客厅,述说着人与自然的和谐之美。


全面深化“全域治水·湿地润城”

从高处俯瞰梁平,城中水系相连成脉,湖库星罗棋布,居业伴水而聚,山水交映城中。河湖连通带来的源头活水,让这一城碧水更清澈、透明和秀美;水系的涤荡润泽,让梁平这座城市隽永灵动,惹人流连忘返。

(礼让镇川西村鲜花绿植与湿地交相辉映 供图 熊伟)


近年来,梁平全面深化“全域治水·湿地润城”,聚力建设全国首个城市湿地连绵体,充分利用“一湖四库六水”优质水生态资源,以双桂湖为城市湿地网络核心,大力实施河湖连通工程,引水入城、进小区,打造双桂城区和梁山城区湿地生态连绵带,建成窝子溪、赤牛溪、张星桥河、八角荷塘等一批城市湿地公园,构成结构完整、功能连续的30余平方公里城市湿地连绵体,努力打造“推窗见湿、处处见湿”高品质生活宜居地。


漫步在窝子溪湿地公园,流水潺潺、绿意盎然,附近高楼矗立、车水马龙,却和湿地里的世界融为一体,相互掩映,各美其美,美美与共,奏响了一首城市湿地公园的美妙乐章。


“公园里环境好、空气好,有花有树又有水。我家住在附近,经常和家人来这里散步、玩耍,早上还来健身锻炼,很是舒适惬意。”市民刘远芬说,“这种亲水湖居生活,是我们的理想居住模式。”


梁平的湿地浸润的不只是城市自身,更是梁平人伴水而生的生活态度。如今,践行《湿地公约》精神、巩固国际湿地城市创建成果已成为全民共识和自觉行动。由政府主导,湿地保护协会、湿地志愿者协会、“河小青”志愿服务队、守护绿水青山志愿者协会等环保公益组织的2000余名志愿者和670余名民间河长及广大市民正合力推进生态保护与修复,让一片片湿地焕发出新的生命力,梁平生态环境持续向好。


探索实践“小微湿地+”融合发展

2022年11月,梁平猎神小微湿地成功入选中国履行《湿地公约》30周年成就展,向广大市民展示了猎神小微湿地的美丽嬗变,收获了众多好评。这处位于竹山镇猎神村的小微湿地,究竟有何魅力?


据了解,猎神村不少梯塘昔年因开采石膏矿引起渗漏,极大地破坏了当地的生态环境。为了修补生态创伤,梁平区采取山地梯塘小微湿地整治模式,依照山体地形地貌,对近50亩矿山塌陷区进行人工微调,形成100余个大小不一的梯级塘,并种植莼菜、慈姑、菱角等多种水生经济作物和观赏性植物,将曾经的矿山遗址变成了如今有山有水有景的山地梯塘小微湿地群,有效助推当地乡村旅游发展,让群众享受到了生态红利。


“我们利用沟、渠、塘、堰、井、泉、溪、田这样一个优越的小微湿地资源禀赋,大力实施‘一河一湖一村一田’乡村小微湿地建设,并将小微湿地与环境治理、生态产业、全域旅游、人居环境综合整治、乡村振兴等工作深度融合,发展湿地农业、湿地生态旅游业、湿地民宿产业,打造了独具特色的‘小微湿地+’保护发展模式。”梁平区湿地保护中心相关负责人说。


如,在礼让镇川西村,利用小微湿地推广慈姑、水芹等“水素八仙”“水荤八仙”种植,培育有机稻藕、稻蔬、稻鱼、稻虾、稻蟹、稻鳅等湿地生态产业,再现了鱼米之乡的独特风情;在安胜镇龙印村,稻田小微湿地与民宿院落林团小微湿地有机融合,营造出“依山傍田树环塘、成团竹木绕农舍”的独特景观,实现自然元素与人文风情共生的乡村风情,让“万石耕春”成了延续农耕文化的风景眼和慰藉人心的乡愁源;在龙溪河云龙段,两岸建起了小微湿地群,通过实施环境提升工程、植绿造景、修建两岸漫道7.2公里,打造了龙溪河“十里画廊”,构建出富有自然野趣的生态绿意空间……


如今,小微湿地在梁平“遍地开花”。梁平“小微湿地+”已成为可复制、可推广、可应用的新模式,成为城市风景线、产业助推器和乡愁承载地,更成为了人民群众增收致富的活水源和幸福泉。(文 谢清城)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