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创新驱动>媒体聚焦>

合川公安:彭勇寻亲工作室帮助“去世”20多年的女子与家人团聚

发布时间:2023-01-31 17:00:0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彭军 景然  |  责任编辑:唐浩哲

“感谢你们,不仅帮我找到了家,还让我重新‘活了’过来!”2023年1月29日,重庆市合川区公安局南津街派出所民警彭勇收到市民肖燕送来的写有“警徽灿烂为民解难”的锦旗,肖燕感谢彭勇帮她寻找到了家人,并把她已经“销户”的身份补办了回来,让她重新“活了”回来。


这件开头很离奇,结局很暖心的“奇事”,还要从几个月前说起。


愕然

去世20多年的妹妹来寻亲

2022年11月15日晚上,结束一天巡逻执勤,南津街派出所民警彭勇刚回到家里,就接到一名男子打来的电话。该男子一口普通话带着广东口音,声音还有些颤抖。彭勇好不容易才听出,他是向公安机关求助寻亲的。


男子叫傅友才,55岁,家住广东省罗定市分界镇。1997年他在广州打工时,经人介绍与合川籍姑娘肖燕相识恋爱,共同生活,并生育一个女孩。从那时起,肖燕一直未回过合川老家,与家里亲人已失去联系20多年,他也不认识肖燕家里的亲人。肖燕在广东当地没有户口,身份证也早已丢失,给务工、生活、出行带来很多麻烦。傅友才请求公安民警帮助肖燕寻找合川的亲人,并为其办理户口迁移手续。


为避免方言交流不畅造成错误,彭勇让傅友才用微信将肖燕家人的名字及住址发给他。


次日早上,彭勇提前到办公室,根据傅友才提供的信息,查询到肖燕母亲谢治英(已故)、二姐肖荣、三哥肖艾的户籍地均系南津街派出所辖区,但没有查到肖燕相关信息。于是,彭勇多方联系,查找到肖荣的电话号码并拨打过去。肖荣听说其妹肖燕正在寻找家人,很是惊愕。“搞错了,搞错了!肖燕已经死亡20多年了。”说完便挂断了电话。


当时,彭勇也有些惊诧,回想傅友才与他通话的情景,似有很多隐情。“他颤抖着嗓音,吞吞吐吐地说话,这是为何?肖燕既然是合川人,为何多年不回家?肖燕在合川老家有父母姊妹,为何自己不联系,非要求助公安机关?肖燕没有身份证,为何多年未补办?”


往事

少女外出打工误入歧途

正在思索间,彭勇的手机铃声响了,是肖燕的大姐肖玉萍打来的。她从肖荣那里得知“死者寻亲”的怪事,想弄个明白。听彭勇讲清缘由后,她向彭勇讲述了肖燕的过往。


原来,30年前,肖燕跟随别人去到广东打工,外面精彩的世界让她迷失了回家的路,尽管父母及家人多次联系,也未能让她安心回家。


几年后,家里得到通知:肖燕已经死亡,速去广东处理后事。由于之前多次联系肖燕也不肯回家,家里人放弃了去广东为其“处理善后”。而后在人口普查中,肖燕父母申报了肖燕死亡的情况,并销户。


几年后,肖燕父母由于年岁渐高,在悲愤和对女儿的思念中身体状况渐差,后相继去世。在哥哥姐姐心目中,昔日的小燕子早已不在人世了,怎么又冒了出来?


要搞清楚事情真相,必须从傅友才入手。彭勇在户籍管理系统中再次核实傅友才的身份信息,然后拨通他的电话。傅友才告诉彭勇,他曾多方打听肖燕老家的亲人,都没有联系上。这次向公安机关求助,他是瞒着肖燕给彭勇打的电话,肖燕现就在罗定市分界镇家中。他又将肖燕的手机号码发送给彭勇。


拨通肖燕的电话,待彭勇表明身份,肖燕已经泣不成声了。在彭勇的安慰下,她才稍稍缓过气来。她非常后悔过去走过的弯路,深感自己辜负了父母的养育之恩,因而不敢回合川老家,无脸再见父母亲人,只想在异乡隐姓埋名默默度日。好在丈夫傅友才对她很包容、很关爱,女儿也很乖,才逐渐抚慰伤痛的心灵。然而,看到别人享受天伦之乐,她内心又时常承受思念亲人的折磨,好多次想跟家人联系,却总鼓不起勇气。


相助

20年后她终于联系上亲人

肖燕向彭勇逐个询问家中亲人的近况,彭勇也一一相告。当听到其父母均于20年前去世时,她更是恸哭不止,悔恨自己当初没听父母的忠告,悔恨自己没在父母膝前尽孝。彭勇借机开导她:“要正确认识过去,好好珍惜现在,振作起来,开始新的生活。你的亲人都很牵挂你、关心你,希望你早日回家。”


彭勇让肖燕用微信发来一张近照,并转发给肖荣。看到照片,肖荣激动地说:“就是她,我的妹妹小燕子!”随后,彭勇让她俩取得联系,加上微信。


为何查不到肖燕的户口信息呢?原来,傅友才把肖燕的出生年月搞错了。后来肖燕将自己的正确出生年月告诉了彭勇,彭勇再次进入户籍管理系统,终于查找到肖燕的信息。但是,肖燕已于多年前因“死亡”而注销户口。


“我不是活得好好的吗,怎么就死去了呢?”肖燕哭笑不得,又十分惊慌。肖燕猜测,可能是当年身边的人故意给她家人打电话制造已死亡的假消息,而家人又没到广东核实,所以一直误认为她早已死亡。


彭勇立即与户籍室民警联系,商讨为肖燕恢复户口的相关程序,并告知肖燕,派出所可以先出具一个身份证明邮寄给她,待她方便时,本人即可回合川办理恢复户口和居民身份证事宜。


肖燕的心早已飞回了家里,早已与亲人融合在一起。从2023年大年初二开始,肖燕就到哥哥姐姐家中,与合川的家人团聚,一起度过了三十年来最快乐的春节假期。


2023年1月29日下午,在南津街派出所户籍室中,户籍民警就为肖燕恢复了户口。随后她特意为彭勇送上自己准备好的锦旗。“帮我回家,给我身份!这么大的恩情,我的感激之情真的不是一面锦旗能表达的。”握着彭勇的双手,肖燕眼角晶莹,不住向彭勇道谢。(文中人物除民警外均为化名)(文 彭军 景然)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