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创新驱动>媒体聚焦>

强劲复苏 酉阳2023春节旅游市场成绩亮眼

发布时间:2023-02-01 17:09:52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钟晓渝  |  责任编辑:唐浩哲

桃花源里跳摆手舞,叠石花谷领略地质奇观,千年古镇乐享非遗大餐,松鼠丛林乐园与小动物亲密接触……春节假期,重庆酉阳文旅活动好戏连台,旅游市场强势高开。


进入疫情防控新阶段,酉阳文旅市场强劲复苏,多项指标恢复到疫情之前。2023年1月21-27日,酉阳累计接待游客28.2047万人次,同比增长11.91%,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87.4%,与全国平均水平基本持平;旅游收入9884.9万元,同比增长12.98%,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97.5%。


文旅市场强劲复苏

作为疫情防控政策优化后的第一个春节,酉阳旅游活力加速释放,迎来了三年来真正意义上的春节黄金周,可以预见,整体旅游市场将在年内反超疫情发生前。


从酉阳县各大知名景区景点游客接待情况来看:桃花源景区接待5.5026万人次,收入1736.31万元,分别同比增长10.85%和11.78%;龚滩古镇接待3.6134万人次,收入1452.71万元,分别同比增长12.52%和11.69%;龙潭古镇接待2.07万人次,收入765.9万元,分别同比增长16%和16%。


新创建的国家4A级旅游景区中,叠石花谷接待1.4937万人次,收入448.11万元;松鼠丛林乐园接待0.665万人次,收入252.7万元。


此外,红色旅游、乡村旅游也深受青睐——南腰界接待2.68万人次,收入1043万元,分别同比增长12.4%和11.33%;石泉苗寨接待0.4589万人次,收入123.83万元,分别同比增长9.96%和9.9%;毛坝群贤居接待0.1828万人次,收入29.2万元,分别同比增长17%和19.2%。菖蒲盖、花田梯田、金丝楠木群等近年来新建设的非A级旅游景区共计接待11.5383万人次,收入4033.14万元,分别同比增长10.02%和11.76%。


从客源情况来看:广东是酉阳县最大的市外客源地。大数据显示,2023年1月21日至27日,赴酉旅游的市外游客中,广东游客占比达到29.72%;重庆本地游客中,渝北游客数量最多,占比12.43%,其次是秀山、黔江、彭水、沙坪坝。


从过夜游客来看:县内时代酒店、武陵山国际大酒店、青艾酒店等宾馆入住率超过85%,过夜游客近3万人次。


这个春节假期,酉阳旅游成功夺取“开门红”,提前进入了强劲复苏的灿烂春天。


峰会效应加速释放

2022年7月16日至18日,第二届中国武陵文旅峰会在酉阳成功举办。峰会以“山水同源·武陵同梦”为主题,进一步叫响了“世外桃源·宁静酉阳”品牌,将酉阳推向了世界文旅舞台。


2023年春节假期,是峰会举办后迎来的第一个春节长假。随着疫情防控政策的优化,峰会带来的引擎效应、眼球效应、窗口效应在七天假期集中释放。


节日期间,伴随着浓浓的年味,酉阳县13个乡镇(街道)精心策划推出了40余场喜庆欢乐的民俗演出、非遗展览、灯光秀、乡村“村晚”等新春系列文旅活动,景区里、步行街、村寨中,一个个“人从众”的生动画面跃然眼前。


桃花源景区开展了“桃源迎新集好运”活动,不仅有迎春舞蹈、木叶吹奏、特色互动体验、民俗展示巡游等沉浸式体验项目,还有精美小礼物相送。游客跳着迎春舞、欣赏着木叶吹奏、参与特色互动体验……玩得不亦乐乎。


龚滩景区推出“千年非遗闹龚滩·民俗文化过大年”主题活动,民俗游街巡演、非遗专场演出、舞狮篝火晚会等特色活动每晚定时开展,再现了农历新年传统民俗,让游客体验了一场穿越千年、迎接新春的古今文化之旅。


松鼠丛林乐园推出“购门票抽幸运红包”和“体验设备集‘新年快乐’卡片,送精美礼品”活动,游客在与萌宠互动、体验惊险刺激的游乐项目中回归自然的天真烂漫。


在叠石花谷景区,游客走上玻璃桥,体验浪漫与激情,与家人朋友们共享休闲时光。


在各休闲广场、步行街、商圈,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成为市场亮点。从2023年正月初二至正月初六,酉州古城每晚推出《民俗巡游》《龙狮纳福》《灯笼舞》等精彩节目,每晚吸引约3.02万名游客前去体验浓浓的年味儿,过不一样的春节。(文 钟晓渝)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