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创新驱动>媒体聚焦>

巫溪警方破获一特大跨省非法狩猎、收购、出售野生动物案

发布时间:2023-02-02 17:59:50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彭军 邓敏  |  责任编辑:唐浩哲

近日,重庆巫溪警方成功破获一特大跨省非法狩猎、收购、出售野生动物案,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13名,收缴狩猎枪支2支,查获涉案野生动物死体1000余只,涉案金额100余万元。


循线追踪

挖出跨省非法狩猎犯罪链条

2022年11月,重庆巫溪警方在工作中获一条涉非法狩猎的重要线索:巫溪县有人非法售卖野生动物牟利。为切实维护生态环境安全,在市公安局森林总队指导下,巫溪警方立即成立专案组,全力侦办。


经查,以刘某(男、62岁、湖北竹溪人)为首的犯罪团伙,纠集野味贩子,通过“低买高卖”“买进卖出”“异地供货”等方式,大肆从散户手中收购非法狩猎的野生动物,再采取客车运货、现金交易等方式,将野生动物贩卖给下家分销,非法牟利。


专案组民警介绍,该案犯罪嫌疑人常年活动在湖北、陕西、重庆交界处的秦巴山区腹地,刘某将其居住地湖北省竹溪县经营成跨省购销野生动物的“集散地”,大肆收购、贩卖野生动物,形成了“狩猎-收购-运输-贩卖”于一体的完整犯罪链条,作案方式隐蔽,涉及人员众多,涉案金额巨大,严重破坏当地自然生态环境。


警方雷霆出击

连根拔除犯罪链条

2023年1月,在湖北警方大力支持下,专案组分5个抓捕小组,同步开展收网行动,一举打掉跨湖北、重庆、陕西的非法狩猎、收购、出售野生动物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13名,查获非法猎捕的野生动物死体1020只、重量2000余斤,收缴火药枪、射钉枪2支,扣押钢珠弹、电击设备、捕兽夹、绳套等非法狩猎工具530余件。


专案民警介绍,被非法猎捕的野生动物包括毛冠鹿、中华斑羚、红腹锦鸡等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该案犯罪嫌疑人涉嫌危害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罪、非法狩猎罪以及非法猎捕、收购、运输、出售陆生野生动物罪等数个罪名。目前,犯罪嫌疑人已被警方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保护野生动物资源,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人人有责!野生动物资源属于国家所有,猎捕、收购、出售野生动物属违法行为。请广大群众增强生态环境保护意识,自觉遵守法律法规,共同抵制非法狩猎、收购、出售行为,若发现相关线索,请积极举报!”巫溪公安提醒。(文 彭军 邓敏)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