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创新驱动>媒体聚焦>

拍卖成交9436万元、交付财产1800余项 重庆二中院新年交付“开门红”

发布时间:2023-02-04 13:37:33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向存丹 吉海燕  |  责任编辑:唐浩哲

近日,重庆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以下简称“重庆二中院”)历时一个月的攻坚克难,成功交付一起涉及当事人、买受人、承租商户各方利益的执行案件,取得了该院执行工作新年交付的“开门红”,在确保多方“共赢”的同时,为优化当地营商环境、护航经济社会健康发展贡献了执行智慧。


某银行城口支行与重庆市某房地产开发公司、重庆市某酒店有限公司、杨某、肖某等借款纠纷案,因上述借款人到期未按约定偿还近亿款项,某银行城口支行在取得具有强制执行效力的公证债权文书后,依法向重庆二中院申请强制执行。


执行过程中,通过对被执行人名下财产的调查、核实与梳理,重庆二中院依法裁定拍卖被执行人某房地产开发公司、某酒店有限公司名下坐落于城口县城、评估价值约1.68亿元的13处不动产及室内装饰装潢、动产。拍卖标的物在京东网挂出后,一拍、二拍因无人竞价而流拍,后经过多方努力,终于在2022年年底以9436万元变卖价竞拍成交。可是,被执行人以各种理由拒绝配合交付,拍卖标的物涉及的众多承租商户也以装修价值未得到补偿为由拒绝腾退,致使交付受阻。


经查实,被执行人在拍卖标的物设定抵押后,将其租赁给第三人,第三人在经营过程中又分租给其他人员。各承租商户受疫情影响,前期经营普遍困难,现今才刚刚恢复经营,受损尚未挽回,均不愿搬离。再者,需交付的不动产达19315.58㎡、动产达1800余项,清点难度较大,如冒然强制腾空,不仅耗时费力,而且势必会引起众承租商户不满,激化矛盾,破坏当地经济社会稳定。


找到问题的症结后,承办法官迅速调整思路,制定了以文明善意、源头化解、促交付、保经济的执行方案。承办法官多次与买受人沟通,分析强制腾退的利弊、阐明利害关系。最终,买受人从大局出发,与意向承租商户重新签订租赁合同。与此同时,承办法官向被执行人杨某等释明拒不配合执行的严重后果,耐心劝解其配合执行。在法律的威慑和法官的释法明理下,被执行人表示愿意积极配合。


2023年1月31日至2月1日,为全面排除交付障碍、防止突发事件发生,重庆二中院执行局局长徐家清亲自带队奔赴城口,组织买受人、被执行人对案涉13处不动产、1800余项动产进行逐一清点、签字确认。至此,一起涉及当事人、买受人、承租商户各方利益的交付行动历时一个月的攻坚克难,顺利完成。(文 向存丹 吉海燕)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