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创新驱动>媒体聚焦>

“启航新征程 幸福中国年”2023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车田乡“村晚”上演

发布时间:2023-02-06 14:22:50  |  来源:华龙网  |  作者:杜典韵  |  责任编辑:唐浩哲

2023年2月4日晚,“启航新征程 幸福中国年”2023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车田乡“村晚”在车田乡文化中心广场欢乐上演。现场的车田乡村民与线上的105.6万人次一起,从全市遴选出的富含乡土气息、时代特色、传统民俗、美丽乡愁的文艺作品,以及车田乡自编自导的地方节目中,感受中华传统春节的特有魅力。




据悉,本次活动由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主办,重庆市群众艺术馆、重庆杂技艺术团有限责任公司、酉阳县车田乡人民政府承办,酉阳县文化馆、酉阳县车田乡商会负责实施。


随着经济的发展和人民群众小康生活的宽裕,乡村春晚已日益成为新农村建设中最活跃的文化大餐。重庆市群艺馆发力打造乡村村晚品牌活动,帮助有条件的乡村举办自己的“村晚”。鼓励乡村唱身边事、演身边人、道家乡美、赞新生活,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到重庆大地上。而此次酉阳车田乡的这场“村晚”,正是其中之一。


活动当晚,在绚丽的开场烟花秀后,演出正式开始。此次酉阳县车田乡“村晚”不仅有村民们自编自演的快板《幸福车田》、单口相声《生意经》、山歌《党的恩情比海深》《树上喜鹊喳喳叫》等节目,表达当地村民对党的心声、对生活的热爱,还有深受酉阳县老百姓喜爱的本地山歌《盘田歌》,彭水县、秀山县带来的表演唱《娇阿依》、舞蹈《闹花灯》。


由重庆杂技艺术团孩子们为观众带来的杂技《川江号子“绳技”》《舞动青春“集体造型”》,在现场掀起了一波高潮。这群演出的孩子是重庆杂技艺术团近年来积极响应号召,在酉阳车田乡等地招收、培养出的储备人才,是文化助力乡村振兴的优秀范例。这群孩子们借这次机会回到家乡,为父老乡亲们表演精彩技艺,台上台下欢呼呐喊声不断,孩子们的表演赢得了全场热烈的掌声。


值得一提的是,晚会现场不仅有丰富多彩的文艺表演,还有美轮美奂的年画鉴赏区和赠送新春年历区。其中展示的年画来自入选全国“新生活、新风尚、新年画”的部分作品,并成为这次在车田乡“我们的小康生活”美术作品巡展的主要部分之一。


演出最后,伴随着欢快的音乐《欢乐摆手舞》,全场一起跳起土家摆手舞,在歌舞的祥和氛围中,共同度过一个美好的夜晚。(文 杜典韵)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