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创新驱动>媒体聚焦>

元宵佳节 江北公安为百姓献出特殊“馅”平安“汤圆”

发布时间:2023-02-06 17:14:58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彭军 闫少卿  |  责任编辑:唐浩哲

“来来来,让我们一起端起汤圆碗,庆祝元宵节的到来!”近日,在重庆市江北区观音桥街道建北社区,进行了一场热闹的新春元宵节联欢活动,挂花灯、猜灯谜、包汤圆,好不热闹。作为特邀嘉宾,辖区派出所的民警辅警也来到了现场。“警察同志,感谢你们为我们辛勤忙碌了一年,辛苦了!”万家灯火元宵闹,一碗汤圆瑞气盈,在这欢乐喜庆的节日里,江北区公安分局的民警也花尽心思,制作了一个个特殊“馅”的平安“汤圆”。

民警和社区干部群众一起吃汤圆


打击破案第一“馅”

“警察,别动!”凌晨5时,正在酒店沉睡的犯罪嫌疑人张某怎么也想不到,作案后为了躲避打击,第一时间流窜到外省的他还没来得及落脚,江北公安竟“神兵天降”地出现。不仅如此,藏匿在其他地方的同伙也在同一时间被一网打尽。这一起涉及金额超30万元的盗窃案,在民警接连奋战的努力下,在不到24小时得以快速侦破。


2023年2月2日,大石坝派出所接到商家报警,称店铺被盗窃了价值约37万元的数码产品。接警后,江北分局高度重视,迅速集约力量对该案件进行攻坚。循线追踪两小时,民警就锁定了2名犯罪嫌疑人,民警发现,在实施盗窃后犯罪嫌疑人已经逃离至外省分头藏匿。


“做好出差准备,即刻出发!”为了将犯罪嫌疑人尽快绳之以法,江北分局迅速成立两个抓捕小组,乘坐最早一班的飞机,千里奔袭至嫌疑人所在的两个点位。虽然飞机落地已是深夜,但抓捕小组的成员们顾不上休息,争分夺秒,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并于报案后的第二天凌晨,顺利将两名犯罪嫌疑人抓捕归案。


“过节期间,你们还这么快找到我们。”被抓获的张某哭丧着脸说道。在民警强有力的突击讯问下,犯罪嫌疑人如实供述了盗窃的事实。


不仅如此,民警还将盗窃的所有涉案赃物被全部追回,“成功破获了这起案子,对我们来说是最好的节日礼物。”办案民警涂江水说道。


元宵节凌晨,两名嫌疑人被民警顺利押解至重庆。该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

民警在外省将犯罪嫌疑人抓获归案


巡逻防控不松“馅”

“今天是元宵节,大家在巡逻过程中更要打起百分之两百的精神,保障市民们过一个平安祥和的节日。”2023年2月5日晚,“夜鹰巡逻队”队长像往日一样,在简单对队员们叮嘱巡逻中的注意事项后,便领队深入辖区开展巡逻。


红旗河沟派出所“夜鹰巡逻队”是一支昼伏夜出的队伍,每天晚上,由派出所当日值班领导带队的巡逻队通过“步巡+车巡”的方式穿梭于街头巷尾进行动态巡逻,维护辖区社会治安,及时排查风险隐患,默默守护着辖区平安。在万家团圆的元宵佳节,这群“守夜人”所守护的灯火更加柔和,肩上的责任也更加重大。


“您好,请问是渝AXXXXX的摩托车车主吗?你车钥匙插在车上忘记取,我在现场等你,请马上过来处理。”红旗河沟派出所所长蔡刚在街面巡逻时,发现了车辆异常,并及时通知了这个“马大哈”车主。五分钟后,车主王先生急匆匆地赶到现场,“赶着回家吃汤圆,就忘记拔车钥匙了,警察同志多亏了你,如果车被骑走了,那我这个元宵节过得才郁闷。”王先生对一直照看他车辆的民警连连表示感谢。


在游人如织的各大网红景点,民警的身影也随处可见。“在江北城大剧院及江滩公园,今天的人流量相比往年有明显的增加,但我们早已做好了应对准备,增加了巡逻力量,保障社会治安的稳定。”江北城派出所带队领导辛明介绍道。

民警等待车主取回钥匙


筑牢检查警戒“馅”

“您好,请打开后备箱,配合我们的检查。”2023年2月4日下午2时,复盛派出所民警正在复盛收费站对进入江北区的车辆开展烟花爆竹检查工作。


“江北区施行全年全域禁放烟花爆竹,但有个别车主私自携带烟花爆竹放在车内带进主城,这里面隐藏着巨大的安全隐患。”带队民警何伟介绍道:“除了设卡检查,我们还组织警力对辖区内的批发(零售)业户及可能销售烟花爆竹的超市、商店、集市等,开展拉网式排查,堵住烟花爆竹流向社会的源头。”

民警在烟花爆竹检查站开展工作


除了对烟花爆竹的安全监管,食品安全检查也是元宵节的“必修课”,因为这直接关系到群众的饮食健康。元宵节前,食药环侦支队民警与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形成联合检查小组,针对渔人湾码头内经营水产品的商家开展检查。


检查组重点检查水产品的来源是否合规、相关证照是否合法、是否销售违法违规野生动物、水产品是否进行相关检验检疫等。期间,民警对水产经营人员强调,在节假日期间更要牢固树立底线意识,做好水产品的检验检疫工作,合法经营水产品,切实守好疫情防控食品安全防线,保障人民群众的食品安全。

民警对水产品的来源进行核对


守护出行安全“馅”

为进一步净化元宵节期间道路交通环境,确保市民出行的安全,江北区公安分局交巡警支队开展元宵夜间酒驾专项活动。民警结合节假日道路交通特点,以宾馆、酒楼、餐厅、饭店、烧烤店等场所及周边道路为重点,通过灵活变换战术、场地和时间,将严管区域和执法力量多面积覆盖,整治时间全时段延伸。

民警开展元宵夜间酒驾专项活动


“跟你在一个酒桌上的是不是有一个叫蒋XX?”“民警同志,你怎么知道?”“他也酒驾被查处了,比你早十分钟。”2023年2月5日凌晨1时许,民警先后查处了两起酒后驾车的违法行为,巧的是,两名驾驶员是在同一个饭局饮酒。


“元宵节几个朋友聚在一起吃饭喝了点小酒,我感觉意识还比较清醒,加上时间这么晚了又是节假日,应该没有警察,我就抱着侥幸动了车。”驾驶员王某对酒后驾车的违法行为懊恼不悔。


“酒后驾车不仅是对自己的安全不负责,更是对他人生命安全的漠视。你跟朋友在一起喝酒,不仅没有做到相互提醒,两人还都酒后驾车,是应该好好反省了!”民警周新波对他们的行为进行了严厉的批评。


“我知道错了,以后绝不会抱有侥幸心理,开车不喝酒,喝酒一定不开车。”驾驶员说道。(文 彭军 闫少卿)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