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创新驱动>媒体聚焦>

2023春季开学首日 渝中公安温暖护航上学路

发布时间:2023-02-06 17:56:24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彭军 马良  |  责任编辑:唐浩哲

2023年2月6日,重庆全市中小学幼儿园迎来2023春季开学第一天,背上书包踏进久别的校园,同学老师们再相逢笑得格外灿烂。渝中公安提前预判,科学部署,严格落实“护学岗”机制,按照“三见”原则,出动300余名警力、数十辆警车,在辖区校园及周边蹲点守护、设卡巡逻,切实创造安全可靠的交通及治安环境,为师生们平安开学返校安全、有序保驾护航。


“哇,3个月不见,你居然比我高啦!”“过年你去看放烟花了吗?太漂亮了。”上午7时许,人民小学、巴蜀小学、人和街小学、巴蜀中学、二十九中、巴蜀幼儿园等140多所中小学校、幼儿园,开学秩序井然。同学们精神奕奕,背着书包踏进校园,开心又兴奋,彼此间仿佛有聊不完的话题。


此时此刻,各所校园外警灯闪烁,给师生们带来满满安全感。开学前,渝中区交巡警支队发布开学交通出行提示,用满满干货,提醒师生、家长如何合理安排出行时间和方式。开学当天,“护学岗”民警们一大早提前来到学校,在校门口开展入校秩序现场维护,引导学生们有序入校,避免聚集滞留;在校园周边加强车辆疏导和道路管控,不断做出安全提醒;在重点区域路段加大警力投入,增加巡逻密度,从严查处各种交通违法行为,全力防止车辆无序停靠、人车混行等影响师生安全出入问题。


“您好,学校大门口不能停车,送孩子可往前再开一点,即停即走。”“同学,过斑马线稍微快一点,红灯快亮了!”上下学期间,由于指定区域施行管控,所有车辆禁止通行,“护学岗”民警与接送学生家长无缝对接,实现快接快送,防止人、车长时间滞留,帮助解决接送孩子“最后50米”的难题。民警们的一举一动,家长们都看在眼里,连连称赞:“民警值守的身影,是开学路上一道最美风景线,给我们带来满满安全感。”


护航安保任务结束后,各单位民警们继续奔赴辖区学校,结合身边的典型交通违法和事故案例,运用通俗易懂的语言,通过安全演讲、广播宣传、动画视频、现场模拟等丰富多彩的形式,为师生们送上了新学期法治、交通安全教育“开学第一课”。


“坐车一定系好安全带。”“马路不是游乐场,汽车有盲区,千万不要在车前车后嬉戏打闹。”课堂上,民警提醒着同学们严守法纪,注意交通、人身安全,不随意外出玩耍;教育学生增强法治意识,防范网络诈骗,抵制不良诱惑;遵守社会公德,不高空抛物,不信谣、不传谣。“谢谢警察叔叔带来的‘开学礼物’,我们都记住了,一定好好学习。”同学们纷纷表示。


连日来,渝中区公安分局指挥中心、校保、治安、派出所、交巡警等多警种联动,深入辖区中小学、幼儿园,点对点指导,强化校园“三防”建设,围绕校园治安、消防及周边交通安全展开集中“大体检”。拉网式清理校园周边网吧、游戏室、KTV、酒吧、小旅馆、出租房、宾馆等,收集掌握治安动态情况,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将校园周边道路纳入严管区域,严查各种交通违法行为,相继开展乱停乱放、酒驾毒驾专项整治行动。


同时,严格落实“三见”措施,确保上学放学等重点时段、校园周边重点路段“见警察、见警车、见警灯”。通过科学调整巡逻线路,调配警力支援,保证日常巡逻防控力量充足,实现“高峰勤务”和“护学岗”机制,以及专兼职校警全覆盖,各种工作措施力保校园及周边安全可防可控。(文 彭军 马良)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