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焦点关注>创新资讯>

宜宾珙县:民俗巡游闹元宵 欢天喜地过大年

发布时间:2023-02-07 09:12:35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韦何 曹艺琳 李茂  |  责任编辑:唐浩哲

鼓声阵阵,锣声喧天。2月3日,宜宾珙县县城热闹非凡,万人空巷,“扬帆再启航奋进新时代”——大型民俗文化巡游闹元宵活动将从大年初一开始的春节系列庆祝活动推向又一个高潮,为该县群众送上了一席独具地方特色和浓郁民族特色的文化大餐。


珙县是少数民族待遇县,民族特色浓郁,文化底蕴深厚。民俗文化巡游闹元宵活动是珙县由来以久的传统民俗,预示着来年人丁兴旺,风调雨顺,五谷丰登。


本次活动由来自全县13个乡镇,以及部分县级文艺协会根据自身民俗特点,组成龙灯、狮灯、唢呐、芦笙、牛皮鼓、腰鼓、军鼓、花船、旱船、秧歌、莲枪、高跷、牛灯、车灯、花灯、竿竿舞、民族民间舞等独具民族文化特色的表演方队16支队伍1000余人,自街心花园起游,经巡检街、民乐路、新桥街、五十米大道转盘、安民街、安民桥、滨河西街南一段、中心巷进行展示。


在民俗巡演活动中,刚柔并济的腰鼓表演,欢乐逗趣的彩船、花灯,唯美的苗族服装秀……一个个节目演绎着各自的精彩,群众拍手称快、大呼这才是“看大戏,过大年”。舞龙、舞狮是活动最大的看点,伴随着震耳的锣鼓声,龙狮队登场,领头者执杖指挥龙头,其余人跟随龙头前进、后退、变队,两头狮子在空中舞动,时而漫步徐行,时而疾驰跳跃,时而腾空起舞,既舞出了元宵佳节的喜庆热闹,也舞出了珙州儿女对美好生活的祈福祝愿。


据珙县县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李劲松介绍,为进一步满足着人们的精神文化需求,从大年初一开始,珙县精心策划了“红红火火过大年”系列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活动由“春节七天乐、千龙千狮闹新春、珙州文化大赶场、元宵民俗文化巡游活动、‘红红火火过大年’元宵文艺晚会”五部分组成。旨在展示珙县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成效,营造民族团结进步的良好氛围,让全县人民过一个热闹、喜庆、祥和的元宵佳节,同时激励全县人民干群同心,同建宜居宜业和美幸福珙县。


据了解,2022年,珙县在拓展公共文化服务中,通过20余个文艺团体和10余个文艺协会、乡镇农民文化理事会等开展话剧、美术、小品等文艺展演活动90余场。围绕“喜迎二十大”等主题创作精品文艺作品23件,让文化发展成果最大程度惠及人民群众。(文 韦何 曹艺琳 李茂)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