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创新驱动>媒体聚焦>

重庆公安机关开展护航2023春季开学专项行动

发布时间:2023-02-07 15:55:57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彭军  |  责任编辑:唐浩哲

2023年2月6日是重庆中小学开学第一天,从重庆市公安局治安总队获悉,该市公安机关累计出动9100余名警力、3600余台警车,发动组织老师、家长志愿者等群防群治力量12600余人参与巡逻值守活动,在交通要道、中小学和幼儿园门口及周边道路设立“护学岗”7900余个,全面加强辖区内校园及其周边的巡逻,全力维护交通秩序,及时处置各类突发案(事)件,引导学生安全、有序返校,全力确保了新学期开学校园及周边治安秩序。


据介绍,2023年春季新学期开学前夕,为管控校园安全风险隐患,持续强化新学期校园安全保卫工作,重庆公安机关会同教育、卫生等政府职能部门提前谋划、周密安排,从构建校园内部安全防控网、开展校园周边治安环境综合整治、法治安全教育进校园等多个方面,持续强化新学期校园安全保卫工作,共同维护良好秩序。


开学期间,各地公安、市场监管、文化旅游、卫生健康、城管等部门开展联合执法检查,对校园门口摆摊设点、占道经营堵住交通等现象进行集中清理整治,严查校园周边的网吧、酒吧、歌舞厅等文化娱乐场所,依法收缴违禁物品。对校园周边信号灯、交通标志、隔离护栏、立体斑马线、护学标志等交通安全设施进行排查,对缺失或模糊的进行整改。通过监控拍摄和现场查纠相结合的方式,加大对校园周边违法停车、违法鸣号、违反标志标线、通过人行横道不按规定让行以及涉牌涉证等交通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切实维护良好的道路通行秩序。全面落实校园周边巡逻必到点和高峰执勤制度,确保在学生上放学重要时段和主要路段做到“见警察”“见警车”“见警灯”,最大限度震慑不法分子、压缩违法犯罪活动空间。


截至目前,各地公安机关会同政府职能部门开展联合执法,清理校园周边的网吧、文化娱乐场所、旅馆招待所、房屋出租户等2万余处,整治校园门口摆摊设点、占道经营、堵塞交通等300余起。


同时,各地公安机关在开学前集中组织开展了校园保安业务培训,共培训校园保安3万余人,重点针对校园保安日常安保工作所用到的警棍、盾牌、钢叉、胡椒喷剂、消防设备等安防器材的规范操作技能进行了培训,并组织实战演练,进一步规范了校园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流程,有效提升了全市校园保安的安防技能和应急处突能力,全力为师生筑牢校园安全屏障。(文 彭军)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