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创新驱动>媒体聚焦>

垫江首个“市级旅游度假区”认定成功

发布时间:2023-02-07 15:56:13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王林伟  |  责任编辑:唐浩哲

日前,重庆市文化旅游委发布公告,确定重庆明月天香旅游度假区达到省级旅游度假区标准,认定为市级旅游度假区。

(明月天香路 供图 垫江县委宣传部)


金字招牌,耀眼闪烁!这是垫江县成功创建的首个市级旅游度假区,不仅填补了垫江市级旅游度假区的空白,而且对于丰富全县文旅业态,提升对外知名度、美誉度和吸引力具有重要意义。


明月天香旅游度假区位于明月山风景名胜区范围内,占地面积约8.48平方公里,由恺之峰旅游区、华夏牡丹园、巴谷宿集、明月竹乡、峰门铺和十路口水库六个板块组成,是集森林康养、休闲娱乐、康体养生、民俗体验和旅游观光于一体的文旅休闲度假胜地。


从2022年12月9日启动创建,到如今成功申报市级旅游度假区,短短时间内,明月天香旅游度假区是如何成功跻身市级旅游度假区行列?


2022年,随着明月山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工程的有序推进,垫江县提出了以明月山为基底,挖掘其丰富多彩的明月山山水资源和底蕴深厚的山水牡丹文化,构建“文化体验、绿色康养、山地运动、乡村旅游、休闲度假”为主的产品体系,创建的明月天香旅游度假区,并将其打造为市级旅游度假区。


目标已然明确,但要把纸上的规划变成具体的实践,把空泛的概念变成实在的样板,还需众人拾柴。


为加快明月天香旅游度假区创建市级旅游度假区的步伐,垫江县成立了明月天香旅游度假区创建市级旅游度假区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督促各成员单位落实各项工作任务。


同时,由明月山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指挥部办公室(以下简称“明月办”)联合县文旅委牵头开展明月天香旅游度假区总体规划编制、标识系统规划设计等前期准备工作。


“2022年12月9日,正式纳入全市评审大盘,创评工作全面启动。”明月办有关负责人介绍,为确保创评顺利,垫江县聘请了重庆新发现全域旅游规划设计有限公司,完成明月天香旅游度假区各旅游景观节点改造提升工程的规划设计。


根据设计,垫江县规划了“一心一带五区”的功能分区,即:度假区综合服务中心,明月山绿色文化带,恺之峰山地运动区、牡丹源文化体验区、明月竹乡竹海康养区、明月山乡愁记忆区、十路口休闲娱乐区五大主题功能区,形成了特色鲜明、移步换景旅游度假风光带。


此外,在一流规划引领、多部门联动推进的同时,垫江县还编制完成了《垫江明月山旅游大环线交通组织方案》,改善区域内300公里交通路网、改造提升9条入山通道,形成“2纵9横、多环多联”的环山交通体系;完成沿线42公里燃气主管网铺设,建成投用峰门铺等5处通讯基站,完成化水沟等6个拟开发点位用水保障设计,满足了明月天香旅游度假区创建市级旅游度假区的开发需求。


如今,依靠得天独厚的自然生态、阅之不尽的景观风光、回味悠长的文化元素……明月天香旅游度假区从众多申报地中脱颖而出,被确定为市级级旅游度假区。


未来,垫江县将乘势而上,持续优化业态布局,切实将明月天香旅游度假区打造成为主客共享的国内知名山地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文 王林伟)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