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创新驱动>媒体聚焦>

彭水:多措并举 助推生态工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3-02-07 15:59:11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任会  |  责任编辑:唐浩哲

近年来,重庆市彭水县坚持做大规模与提升质量并重、优化传统产业与培育新兴产业并举,把营商环境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科学判断形势、利用发展趋势、发挥自身优势,按照县委政府“三四六”工作思路,围绕清洁能源、矿产加工、健康食品、特色轻工等方向,走出了一条突出绿色化、集群化、特色化的新路子,努力把彭水“干净的水、清新的空气、健康的食品”等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经济优势、发展优势。

(彭水工业园区一角 摄影 任会)


做大做强产业

日前,在彭水工业园区的双华玻璃有限公司,全自动的设备切割、打磨一气呵成,厂房内玻璃码放整齐,分类有序。


双华玻璃有限公司是2013年8月创建的新兴企业,公司坐落在彭水工业园区内,是目前渝东南地区专业从事玻璃深加工产品开发与生产的企业之一。


“公司立足长远发展,我们坚信,只要我们不懈努力,稳步发展,双华玻璃将会成为渝东南地区最具实力的玻璃深加工企业之一。”双华玻璃有限公司负责人王建华说。


以园区为载体,彭水生态工业持续壮大。清洁能源、健康食品、特色轻工产业集群迭代升级,民俗工艺品、茶酒制品、苗医苗药等新增长点加速形成,大唐水电、茂田水泥、巨盾鞋业等骨干企业支撑明显,民族医药、智能环保等新兴产业得到迅速发展。彭水致力打造工业园区升级版,加快推进农产品仓储物流基地、大河坝片区整体城镇化等工业项目,建成标准厂房10万平方米、产城融合大道4公里,进一步深化镇园一体化产城融合发展。


同时,彭水继续做大做实工业投资,新招引落地工业项目10个以上,建成对口协同发展产业园区,有序推进大理石精深加工生产线、苗医苗药及特色食品产业孵化园等签约项目建成投产,确保工业投资增长10%以上。大力发展大数据智能化产业,促成一批智能化大数据项目落地,积极培育平台经济、共享经济,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持续提升产业链现代化水平,积极引进重晶石深加工、轻质隔热板等延链补链项目,推动传统产业向智能化、绿色化迭代升级。


做好做优环境

初春时节,乔梓乡长寿村“太极水”生产基地在群山环抱中静谧悠然。车间生产线上工人正加紧工作,仓库门口,叉车正把“太极水”装上货车,运往全国各地与国外。


“不老泉”的水源地位于乔梓乡长寿村,地处武陵山腹地,深藏崇山峻岭之中。2014年,彭水以水为“红线”,引进重庆阿依达太极泉水股份有限公司进驻乔梓乡长寿村,目前企业年产销能力超1亿罐,年产销规模达5亿元。


在迈上高质量发展的征程上,彭水始终把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不断创新招商思路,完善招商机制,优化投资环境,有力推动县域经济转型跨越。


构建良好的营商环境是一个系统工程,不仅要在“硬环境”上下功夫,更要在政策环境、提升服务水平等方面下功夫。彭水近年来切实增强“积极、主动、靠前”服务意识,为每家入驻工业园区的企业配备服务小组,为企业和项目建设提供从招商到立项、建设到发展,以“保姆式”的服务,合力解决企业发展难题,增强企业发展信心,进一步提升彭水工业发展“软实力”。


“我们始终如一地贯彻一条主线,就是如何推进生态工业高质量发展。”彭水县经济信息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推动生态工业高质量发展,要在推动产业优化升级、转变发展方式、发展大数据智能化和促进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上下功夫。


壮大富民之源

分拣、打包、装箱……在彭水工业园区的重庆宏绿食品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各条生产线都有序开工,工人们个个精神抖擞、投入紧张有序的生产中。


家住保家场镇上的居民任永琼是重庆宏绿食品有限公司的一名工作人员,只见她动作娴熟,忙而有序。


“就做些手上活儿,平均一个月能拿到5千元左右的工资。”谈及现在的工作,笑容填满了任永琼那朴实的脸庞。


在相隔宏绿食品有限公司一百多米的重庆铬帅服饰商贸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里机器轰鸣,工人们精神饱满,在各自的岗位上履职尽责,动作熟练且有条不紊,处处都呈现出一派繁忙的景象。


据介绍,彭水近年来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吸引更多优质企业到彭兴业发展。也正是得益于此,勤劳苦干的彭水人民,在好政策的引领下,有了新的增收渠道,就近在家门口上班,顾家挣钱两不误。


彭水坚持以政府引导、市场引领、就业优先为原则,鼓励全县企业吸纳劳动力就业,让老百姓变身“上班族”,在家门口实现就业增收。出台一系列优惠政策,鼓励村民创业,实现了农民变工人、无业变就业效应。


近年来,彭水聚焦“绿”元素擦亮高质量发展底色,实施产业准入控制工程,严格产业环境准入,坚持低碳、循环、无污染等产业发展定位,大力发展以太极水、自热食品、红薯精深加工等为主的健康食品产业,以节能环保、智能装备等为主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以制鞋、服装等为主的特色轻工产业,以水电、风电等为主的清洁能源产业,实现生态和经济效益双赢。(文 任会)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