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创新驱动>媒体聚焦>

奉节:农旅融合促乡村振兴 美丽庭院创幸福空间

发布时间:2023-02-07 15:59:59  |  来源:重庆晨报  |  作者:李晟  |  责任编辑:唐浩哲

白帝颂,夔门雄,脐橙红,天坑洞,三峡情……这些是山水诗城奉节县的点滴缩影。漫步在乡村,整洁的硬化路蜿蜒延伸,路旁一幢幢草黄色的小楼排列有序,屋旁环绕着一丛丛的无名花草,呈现出一幅崭新而温暖的山村风貌。

奉节快速步进乡村振兴的“春天里”


近年来,奉节县将乡村建设评价作为推进乡村建设行动的重要抓手,围绕“改善农房品质、治理垃圾污水、建设美丽庭院”等方向精准施策,让老百姓的住房更安全、更舒适,生活更宜居、更美好。


唤醒沉睡的乡村旅游资源

回龙村位于奉节县兴隆镇东大门,紧邻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天坑地缝,村内有丰富的大自然奇观:旱夔门内,高约600余米、宽1500多米的两块巨大绝壁相对而立,犹如一扇石门,与夔门雄姿极为相似;神仙洞内有无数地下溶洞,险绝无比,景观壮丽,富有神秘色彩,完整保存有3万多枚远古时期的钟乳石;迷宫河长达3公里,峭崖千仞,云雾环绕,飞瀑直下,还有响声如雷的炮泉。


长久以来,由于地处群山之中,交通闭塞,基础设施差,只有极少数探险者和特别热心的驴友不辞旅途劳顿光顾这里。这些雄奇自然景观一直养在深闺无人识。


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资本,农民变股东。农村“三变”改革打开了回龙村村支“两委”班子的发展思路。利用好村内的旅游资源,发展村集体经济,打造乡村旅游“金饭碗”,成为回龙村村支“两委”一班人的共识。


旱夔门成为村民致富之门

旱夔门位于回龙村椅子淌腹地,这里生活着几十户村民,房屋都是土墙房,村民大多数出外打工。2019年,回龙村成立集体经济组织——兴隆镇回龙村股份经济合作联合社,将上级拨付的20万元作为启动资金,村民以土地、现金、宅基地入股。在上级和驻村工作队的支持帮助下,回龙村引进了奉节县白帝城旅游管理公司共同打造以旱夔门等景点组成的三峡原乡乡村旅游项目,村集体以土地资源入股,每年参与分红。


村庄变景区、农舍变民宿,旱夔门由此发生了神奇的变化。旱夔门附近的土地种上了鲜花,这里成了鲜花小镇,打造了九曲花街、花姑驿站和花海之心等特色景点,开发公司还将其升级为青少年研学基地,可开展农事体验、手工制作等活动;旱夔门附近的土墙房也成为宝贝,开发公司一口气租下了4栋房龄40多年的土墙房,经过整修,成了富有乡土特色的民宿。


花海、步道、田园、民居,传统村落的淳朴民风、得天独厚的自然美景,这里俨然成了一座世外桃源。三峡原乡景区自2020年7月开园以来,最高峰每天接待游客2000多人,共接待了10多万游客。景区的打造,帮助当地村民吃上了旅游饭,为景区内的3个社97户380多人提供了就地务工机会,参加景区务工的村民年均收入增加1万多元。村民唐德安参照开发公司的样板,将自家的土墙房改造成民宿,配以具有乡土特色的美食,生意做得红红火火。


建巴蜀美丽庭院创幸福空间

在奉节鹤峰乡,打造美丽庭院不知不觉中已经蔚然成风。青杠村党支部书记李仕选介绍说,按照“水墨原乡、鹤舞青杠”发展定位,该村聚力打造增收致富果园、强村富民业园、美丽多彩花园、近悦远来乐园、幸福安康家园。近年来,通过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先后建成了以代家小院、吴家小院等为代表的10余户美丽庭院。


走进鹤峰乡柳池村斋古营,36户村民的33栋农房获得了重庆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乡村振兴帮扶集团支持,村民按照安居型15%、宜居型25%、乐居型35%的标准投入,同时引入社会资本进行补充,改善果园生产环境,打造采摘体验园,真正实现农旅融合发展。


目前,总投资达2700余万元的鹤峰乡楠木源、九道拐、北桥头、胡家湾以及平安乡快乐双店等巴蜀美丽庭院示范片项目建设正式启动。


在鹤峰乡场镇的街头,常常能见到热火朝天的忙碌景象。乡村建设工匠们对原有居民房屋进行统一规划改造,屋顶统一换瓦,外墙统一粉刷,屋内统一修复,街面统一规整。


“我们坚持责字当头拧紧责任链、严字当先筑牢安全线、准字托底保障全覆盖,以农房品质、环境整治、庭院提升为主攻方向,让老百姓生活更巴适!”奉节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主任邹远江表示。(文 李晟)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