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创新驱动>媒体聚焦>

重庆永川:积极改造老旧小区 激发老城区活力

发布时间:2023-02-07 16:00:17  |  来源:经济日报  |  作者:吴陆牧  |  责任编辑:唐浩哲

日前,重庆市提出,2023年将继续加大民生投入力度,滚动实施一批重点民生实事,包括新开工改造城镇老旧小区2069个。作为住房和城乡建设部2022年度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棚户区改造和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工作拟激励支持对象之一的永川区,近年来将改造提升城镇老旧小区作为增加城市韧性、促进城市可持续发展的重大民生工程和发展工程。


永川区聚焦居民需求,着力解决“一老一小”、电梯、停车、医疗卫生、便民商贸等服务供给不足问题,推动社区公共服务设施共建共享。一方面建立“决策共谋、发展共建、建设共管、成果共享”机制,明确内容清单,完善改造程序,细化示范文本,全区35个社区实现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全过程群众“菜单式”选择;另一方面推动综合改造与社区服务同步提升,通过引入专业物业管理、社区物业服务中心、居民自治3种模式,完善长效管理机制,提升基层治理能力。自2019年至今,永川区累计投入资金13.8亿元,改造城镇老旧小区411个489.5万平方米,惠及居民7.2万户。


值得一提的是,永川区把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作为扩大内需的重要手段,在改善民生的同时,拉动有效投资,促进消费增长。在发挥建筑“活历史”作用,优化居民生活环境的同时,因地制宜打造社区便民消费圈,提升小区周边地段商业价值,构建老旧小区消费新地标,实现社区经济繁荣与吸纳就业、改善民生双促进。


永川区住建委党委委员、住房服务中心主任罗守平表示,为了更好地满足老城居民对城市更新、产业升级、绿色发展、文脉传承的要求,永川区从满足人们生活和生产两个维度,连线成片进行老旧小区综合改造,实施了“7个100”专项行动。


“通过改造100个老旧小区、塑造100个城市街角、展现100处城市记忆、打造100个社区微客厅、实施100公里城市慢道、活化100个特色商业、提升100处创业里巷,推动老城区功能内涵整体提升,努力将永川打造成为一座遍布生活之家、幸福之园的‘家园城市’。”罗守平说。(文 吴陆牧)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