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创新驱动>媒体聚焦>

铜梁公安:春节在岗不停歇 守护群众平安年

发布时间:2023-02-07 16:00:33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张洪铭 张辅济  |  责任编辑:唐浩哲

2023年春节,重庆市铜梁区烟火阜盛、万象更新。和谐安宁、繁荣稳定的环境背后,离不开铜梁公安多措并举、合理排布,更离不开全体民警辅警的协力奋斗、用心坚守。


高效的“办法”——多方协力接处警

“您好,这里是铜梁110,请问需要什么帮助?”


深夜,铜梁公安110指挥中心的电话声响起。接警后,民警立即联系报警地附近巡逻队伍、辖区派出所民警赶赴现场处理警情。


春节期间,为确保所有有效警情得以迅速接收、快速处置、及时反馈,铜梁公安110指挥中心采取“双值班制度”,全天候紧盯每起警情;针对突发警情,铜梁公安110指挥中心用好用活“就近快处警力、街面巡逻队伍、就近派出所民警、辖区交巡警”四股力量,共同织就辖区群众平安防护网。


“虽然我们值班民警回不了家,但可以帮助到更多人。”指挥中心主任柳延峰说,对于接处警民警辅警而言,春节期间群众的团聚和平安最为重要,虽然工作略显枯燥却也富有意义。


据统计,春节期间铜梁公安平均每天接处警600余起、有效警情200余起,其中纠纷和求助类占比较大,总体接处警数量稳中有降。


特殊的“习俗”——假期全员在岗上

在铜梁区公安局交巡警支队,有这样一种“习俗”:凡是法定节假日,无特殊情况,全员无休。


2023年春节,人们的出行需求更大、车辆更多,导致道路交通环境较往年更为拥堵。对此,交巡警支队提前研判、提早部署,从严从细抓好春节道路交通安保工作,同时加大酒驾查处力度、违法交通行为整治力度,为人民群众欢度新春创建了平安、畅通的道路交通环境。

(交巡警正在执勤 供图 铜梁区公安局)


截至元宵节,交巡警支队出动警力2100余人次、警车820辆次,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2200余起,全区道路交通安全形势总体平稳可控。


无独有偶,为从严快打侵财犯罪,切实维护辖区社会治安稳定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春节期间,铜梁区公安局刑侦支队民警坚守岗位,勇往直前、脚步不息,持续严厉打击违法犯罪行为。


2022年12月至2023年1月期间,铜梁一超市被多次盗窃,损失金额达5万余元。接到超市老板报警后,刑侦支队民警立即展开调查,并通过摸排锁定了犯罪嫌疑人何某。2023年2月1日,办案民警掌握嫌疑人位置线索后快速出击,成功将何某抓获,为群众挽回损失。


长久的“依靠”——高频巡防在路上

“警察同志,我的小孩走丢了,请你们帮我找找!”


2023年1月30日21时许,铜梁区公安局东城派出所接到群众求助,称其7岁的孩子过马路时在人流中走失,请求民警帮助寻找。接警后,民警立即赶赴现场,并迅速联系其他巡逻民警和技术部门,从线上线下两个方向展开搜寻工作。功夫不负有心人,次日凌晨0时40分许,巡逻民警终于成功找到了迷路的小孩,并将其安全交到家人手中。

(民警正在巡防 供图 铜梁区公安局)


2023年春节,铜梁公安辖区节日活动丰富,烟花表演、舞龙、打铁水等活动多在夜间,人员流动量大。在维持春节活动喜庆氛围的同时,为维护辖区治安平安有序,铜梁公安采取一级勤务模式,通过增加重点场所警力、组建39支烟花燃放劝导巡逻队伍、城区各派出所负责人带队参与巡防,其他派出所严格执行“1+1+N”制度,即“1个干部带领1名民警、N名辅警”等方式,切实提升了大型活动的勤务率、监管率、见警率,帮助解决问题、处理纠纷、维持秩序,提高了辖区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


铜梁公安在做好巡防工作的同时,还积极做好社会面防控,针对重点部位、重点人群,通过摸排、巡检等方式,及时发现矛盾,化解纠纷。春节期间,铜梁全区未发生一起暴力伤害事件。


新的一年,铜梁公安将继续前行,坚守在岗,陪伴群众春夏秋冬;履职尽责,守护万家团圆平安。(文 张洪铭 张辅济)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