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焦点关注>行业动态>

坦博艺苑践行宗教中国化,白十源再捐佛教圣物助力宁山寺

发布时间:2023-03-06 19:04:18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陈佳佳 马锦雯 刘亚东  |  责任编辑:唐浩哲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宗教工作会议上强调“坚持我国宗教的中国化方向”,提出“深入推进我国宗教中国化”的明确要求。坦博艺苑一直践行宗教中国化道路,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浸润于中华文化中,阐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图源:坦博艺苑)


2023年3月6日,农历二月十五,现任全印度比丘僧伽会副会长、印度菩提伽耶中华大觉寺方丈、海南万宁市佛教协会会长、泰国纯正慈善院执行副院长兼中国地区院长、柬埔寨柬中佛教协会会长,陕西省渭南市宁山寺住持日照法师率众远道而来,到坦博艺苑·兴善苑迎请白十源先生捐赠的佛舍利和贝叶经。正逢释迦牟尼佛涅槃节,淑景迟迟,和风习习,三宝加持,法喜充满,瑞相天成,功德无量。

(图源:坦博艺苑。前排左一:白十源先生;前排右一:日照法师)


 

(图源:坦博艺苑)


宁山寺位于陕西省终南山东部,始建于东汉,是佛教最早的祖庭之一,历经天灾战乱及各种劫难多次损毁,不同历史时期也多有修缮重建。日照法师曾在2011年由国家宗教局批准在印度菩提伽耶中华大觉寺升座,归来后于2020年受中国佛教协会礼请为陕西省渭南市宁山寺住持。道不虚行,遇缘则应。宁山寺将于3月10日举办“千年古刹宁山寺观音文化节”,届时将有数万人供奉瞻仰此次迎请的佛舍利与贝叶经,愿四众同沾法喜,共沐佛恩。

(图源:坦博艺苑。白十源先生与日照法师合影)


(图源:坦博艺苑)


古老的种子,它生命的胚芽蕴藏于内部。白十源先生被称为“传统文化的守望者”和“新文明的使者”,经四十年收藏之积累,在北京大兴区魏善庄建成坦博艺苑·兴善苑。馆内珍藏数百万件藏品,其稀世程度足以与诸多世界级博物馆的藏品相媲美,主要展馆有奥林匹克美术馆、佛学艺术馆、丝路文明艺术馆等。

(图源:坦博艺苑。坦博艺苑·兴善苑正门外景)


白十源先生是坦博艺苑创始人,中国社会艺术协会副主席,中国文化艺术发展促进会运营总监,北京市宗教文化研究会副会长。他期望以终生收藏,为中华民族创办一座当代世界最大的、展示人类主要文明的、世界一流的丝路文明艺术博物馆,奉献给社会。


此次白十源先生捐赠了佛舍利与贝叶经。源于古印度的贝叶经素有“佛教熊猫”之称。当年玄奘法师历经磨难取回的657部经卷即为贝叶经。“莲花法藏心悬悟,贝叶经文手自书”,这一页一片上凝聚的丰富文化内涵,是人类早期文明对当今与未来文明的卓越贡献。


我国宗教在发展过程中历来有与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相融合、与社会发展现实需求相适应的特点。佛教在进入中国后,与中国文化融合,结出了佛教中国化的硕果,佛教文化已成为中华文化璀璨的一部分。此次坦博艺苑与宁山寺共同举行迎请仪式,坚持宗教中国化方向,坚持走我国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道路,以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内容,以造福国家民族福祉为目标,共同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陈佳佳、马锦雯、刘亚东)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