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社会经济>乡村振兴>

黑龙江明水:治水兴水惠民生 人水和谐促发展

发布时间:2023-03-17 10:07:44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徐丽丽

城市河道水清景美,饮水工程润泽万家,清澈水流畅达田间……近年来,黑龙江明水县水务局在推进水利高质量发展中迈出坚实步伐,提高人民群众安全感、幸福感和获得感,谱写了水利发展新篇章。


守底线 优环境 统筹推进河湖水生态治理


这个局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加强河湖管护保护,强化水生态治理修复……随着一系列水生态保护举措有力实施,水污染防治、水环境保护、水生态修复取得显著进展,一条条河湖成为惠泽百姓的幸福河。


行走在通肯河岸边,明水县的每一条河湖,在其显著位置都竖立了公示牌,明水将“河长制”延伸到村。这个局制定下发《明水县河湖长制工作实施方案》与《明水县河长履职尽责实施意见》,进一步完善河长制八项制度。共及时更换市级河湖长1名、县级河湖长9名,更新河长公示牌128块。实行河长巡河问题清单管理、链条督办、验收报账制度,建立县乡村级河长巡河档案,实现河长履职常态化常效化。


一切“以人民为中心”,把市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对优质水源的渴望作为奋斗目标。2022年,注重治理实效,打好“清四乱”攻坚战。共排查妨碍河道行洪突出问题21个,排查河流30条。规范河湖治理。重点加快推进先锋沟、供水厂、开发区污水处理厂等6个工程,同时,严厉打击非法排污行为,紧盯农村生活垃圾和畜禽粪污乱堆乱放等重点问题,持续改善全县人居生活环境。


未雨绸缪,提前部署筑牢防汛“堤坝”。重新修订《防洪水灾害应急预案》、《干旱灾害应急预案》、《城镇防洪应急预案》等,成立由消防、武警、预备役民兵组成的3支综合救援队伍;成立了由全县12个乡镇、4个街道办组成的16支专兼职救援队伍;成立了由水务局负责技术的干部组成的应急专家队伍1支。储备主要编织袋50200条、铁线5吨、木杆240根、救生衣500件;已采购强排泵10台、小型发电设备1台。12个乡镇及4个街办共储备编织袋25.5万条。全年未发生重大水旱灾害。


润民心 惠民生 不断夯实乡村振兴水利基础


这个局坚持循序渐进、稳扎稳打,因地制宜、注重实效,扎实做好农村水利各项工作,加快解决农业农村发展最迫切、农民群众反映最强烈的涉水问题,为推进乡村振兴提供有力支撑保障。


农村饮水安全,更是一项重大民生工程,事关千家万户、民生福祉。


“我们也跟城里人一样,家里的水龙头也淌着幸福的自来水。特别是冬季再也不用冷嗖嗖的到室外水井拎水了。”这是明水县农村居民的普遍感受,话语里透着自豪、幸福和感恩。


小小一滴水,折射大民生。从“喝上水”到“喝好水”,事关广大群众民生福祉。强化农村供水保障,解决农村饮水安全是助力“脱贫攻坚”的首要任务。2022年,明水县共投入资金1824万元,新建集中供水工程1处,维修养护工程项目1处。农村集中供水率提高到99.91 %,切实保障了明水县农民吃上安全水。 


初春时节,在繁荣乡幸福村侵蚀沟治理现场。数十名工人正在这里紧张施工,他们沿着侵蚀沟沟底将石头排开,垒成坚固的石头墙,往远处延伸。通过沟头防护、谷坊砌筑、护岸砌石、植物封沟等沟道治理措施,工程措施和植物措施相结合的方式,形成综合防治体系,能长久防止水土流失,防范水患。进一步保护黑土地,提高农田利用率。



侵蚀沟是东北黑土地的“伤疤”,导致黑土破碎化和粮食产量下降。近年来,明水县依托侵蚀沟治理项目,采取新的治理方法,部分地方取得了初步治理成效,2022年共治理侵蚀沟263条。


明水县水利局通过党建引领,把中小河流治理作为重点工作来抓,全力推进工程项目建设,努力形成保障民生、服务民生、改善民生的水利发展格局,让水利更好惠泽民生,造福人民群众。2022年,撇拉河治理工程中治理河长11.5km。同时对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实施水库除险加固项目2个,当年全部完工。


治水兴水惠民生,人水和谐促发展。守好一方碧水,答好一份民生答卷。新的一年,明水县水务局将在全面推进新时代新征程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水务的道路上,同舟共济,奋力拼搏,创造出属于他们的奇迹和荣光。(明水县委宣传部  高伟 、高天龙)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