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社会经济>媒体聚焦>

两江新区打造新时代央地合作新样板

发布时间:2023-03-20 20:15:22  |  来源:人民网  |  作者:陈昕  |  责任编辑:唐浩哲

作为重庆经济发展主战场,近年来,两江新区积极推动在新区央企做大做强,与央企开展更高水平、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战略合作,加快形成更多引领性、标志性、共赢性成果,携手打造新时代央地合作新样板。


央地合作 加快培育空天信息产业集群

2018年,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旗下的东方红卫星移动通信有限公司,携全球低轨卫星移动通信与空间互联网系统项目(鸿雁星座),落户两江新区,打造全球总部。


2021年12月,中国星网网络应用有限公司和重庆星网网络系统研究院有限公司在两江新区揭牌。它们都是中国星网集团的应用平台——前者承担卫星互联网应用产业发展任务,与重庆共同构建卫星互联网产业体系;后者则致力于卫星互联网地面系统建设及运行维护、仿真系统建设。


今年3月18日,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核心承载体暨重庆卫星互联网产业园将正式揭牌。两江航投集团与海南生态软件园集团、中国星网应用公司合资设立重庆数字经济创新发展有限公司,将以新理念、新思维、新方法,高标准建设,打造新重庆的新样板新引擎。


央地合作 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长安汽车是两江新区汽车产业龙头企业,在新区发展多年,隶属于中国兵器装备集团的长安汽车,如今已形成“六国十地”全球协同研发格局,拥有来自全球24个国家的上万名工程技术人员,近年来在数字化智能化及新能源领域投入百亿元,通过数字化变革不断引领产品迈向中高端,成为重庆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典范。


2022年,长安汽车销量234.6万辆。其中,长安自主品牌海外销量同比增加48.83%,自主品牌新能源汽车销量同比增加150.06%。按照规划,到2025年,长安汽车总销量将达到400万辆。


整车企业之外,央企中国检验认证集团旗下的中国汽研,是两江新区汽车产业链上的重要组成。中国汽研是我国汽车行业国家级科技创新和公共技术服务机构,汽车测试评价及质量监督检验技术服务的主要提供商,是我国汽车技术服务领域的权威。


央地合作 装备制造集群集聚

隶属于中国中车集团的重庆中车长客轨道车辆有限公司,是西南地区最大的城轨车辆检修运维制造基地和全球最大的单轨车辆研发制造基地,自成立以来,已累计生产了3000多辆轨道车辆,产品广泛用于重庆轨道1号线、2号线、江跳线等市内多条轨道线路。


中国船舶集团旗下的中船重工(重庆)海装风电设备有限公司,屡屡创下“中国第一”——2017年推出的全球风轮直径最大H171-5MW下线,创造了三类风区海上机组年等效满发3957小时纪录。2022年,该公司研发出国内首台按深远海条件进行设计、工程实施及测试验证的海上浮式风电装备——“扶摇号”。同年,H260-18MW海上风电机组成功下线,再次刷新了风轮直径最大、单机功率最大的全球纪录。


央地合作 数字经济亮点纷呈

三大运营商是两江新区发展数字经济的重要力量。


中国移动重庆分公司积极落实国家“东数西算”工程,全力参与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建设。位于两江新区水土新城的中国移动(重庆)数据中心已完成二期建设,并连续两年获得国家绿色数据中心认证。


在水土新城,中国联通西南(重庆水土)数据中心基地是“东数西算”成渝算力枢纽节点和重庆数据中心集群的重要组成部分。截至2022年底,中国联通西南(重庆水土)数据中心基地已投产机房4栋,机架总规模为7700架,计划在2025年底新增投产机架近5100架。


中国联通西南(重庆水土)数据中心远处,中国电信(重庆)数据中心项目包括高端数据中心、云计算中心、灾备数据中心三大板块,具备逾20万台服务器的运营能力,是中国电信集团级大型数据中心园区和川渝陕区域数据中心的核心节点,建成后将形成2万个机柜的运营规模。


在工业互联网建设方面,所属中冶集团的核心子公司中冶赛迪,自主研发钢铁行业首个全流程实战应用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开创钢铁智能制造系统解决方案先河。


央地合作 绿色低碳成为“风景线”

位于两江新区的中国华能两江燃机电厂是央企华能集团旗下西南首座冷热电三联供综合清洁能源站项目,作为目前重庆市唯一具备深度调峰能力的燃机发电企业,两江燃机一期项目2014年建成投产,二期项目总投资将达到42亿元,规划建设3×700兆瓦H级燃气—蒸汽联合循环机组,建成投产后年发电量约84亿千瓦时,该项目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碳达峰碳中和联合行动中的重点项目。


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打造的金山500千伏变电站新建工程则在日前获2022-2023年度第一批中国建筑行业工程质量的最高荣誉奖项——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这也是重庆输变电工程首次获此大奖。该站位于两江新区,是国内首座架空平台式全户内500千伏变电站。2022年夏季用电高峰期,该站经受住了高温大负荷的考验,保持设备稳定运行,为重庆电网安全运行和民生可靠用电提供了坚强保障。


远达环保则是国家电投集团唯一的节能环保产业平台,是中国工业烟气综合治理、催化剂制造等领域的领军企业,具备年产40台/套300MW-600MW机组电、袋除尘装备,月产75台/套分散式一体化污水设备制造能力,产品广泛应用于电力、水泥、化工等行业。远达环保参与了两江新区跳蹬河、肖家河流域水环境整治示范工程。经过整治,水清岸绿、花团锦簇的跳蹬河公园,成了市民争相打卡之地。


央地合作 打造文化旅游地标

招商局集团在两江新区打造招商蛇口金山意库,定位西部文化创意之库、重庆文化旅游地标。从2016年亮相到现在6年时间,金山意库从几乎无人知晓到不时出圈,已经是重庆非常具有代表性与腔调的文创园区,松弛感在金山意库肆意蔓延。


作为中国文旅产业的“头部力量”,华侨城集团也在成渝两地有所布局。旗下的欢乐谷品牌自落户两江新区以来,与两江新区的城市发展深度融合,积极探索“5G+文旅”,加速打造智慧景区,极大地丰富了重庆文旅新业态。


央地合作 还有这些......

中粮集团可口可乐重庆厂位于两江新区,热心公益事业,先后捐建8所希望小学,42所净水学校,并通过“希望小学夏令营”“净水计划”和“留住一桶水”等项目关注青少年的成长;中粮可口可乐重庆厂每年坚持开展地球一小时、“520”女性关爱计划、公益十月等环保公益活动,号召员工、消费者、客户、合作伙伴一同保护美丽家园。


中远海运打造两江新区果园港综合物流基地项目,该项目依托中远海运在集装箱运输、物流运输、有色金属交割库运营的资源,重点发展多式联运物流及相关增值服务,建设水铁公多式联运“集散地功能”的综合物流园及大宗商品交易的期货/现货交割仓库集群。(文 陈昕)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