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社会经济>媒体聚焦>

澄迈花场湾退塘还湿引来“最美小鸟” 数百只蜂虎鸟湾内筑巢生息

发布时间:2023-05-19 13:28:16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白雨

10日上午,在澄迈县福山镇花场湾内一处简易观鸟棚内,来自北京的观鸟爱好者不停按下快门,在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有着中国“最美小鸟”之称的蜂虎鸟的加持下,一张张精美的照片定格在他们的相机内。

 

花场湾的蜂虎鸟。姚伟 摄

 

每年4月至7月,是栗喉蜂虎的繁殖期,它们会选择集群筑巢,将巢洞设于山坡垂直的河岸或砂质的峭壁之上,然后在巢洞中产下鸟蛋,这样做的好处是可以大幅降低天敌的捕食威胁,增进群体觅食的效率,增强对幼体的食物供应与保护。

 

鸟类对繁殖栖息地的生态环境要求很高,蜂虎鸟为何选择了福山镇花场湾呢?

 

据了解,为保护好花场湾内生态,2022年3月份,澄迈县福山镇成立退塘工作专班,历时9个月,全面完成了花场湾内花场村3054.9亩养殖塘退塘还湿工作。

 

退塘还湿之后,所有的养殖塘上黑色防水布全部被清理。如今走进花场湾内,除了有大片生长茂盛的红树林之外,就是大片留着浅浅海水的养殖塘,静待恢复其最初的美丽模样。

 

退塘还湿之后,花场湾除了生态变好外,还迎来了越来越多的鸟类。

 

今年4月份左右,澄迈县湿地保护协会名誉会长姚伟惊喜发现花场湾内到处是蜂虎鸟。特别是刚刚完成退塘还湿后留下的塘堤,随处可以找到蜂虎鸟的巢洞。经过他和观鸟爱好者一个多月的观测和统计,今年来花场湾内筑巢生息的蜂虎鸟至少有500只。

 

姚伟称,前两年,有关部门公布数据显示,在海口西海岸发现了200多只蜂虎鸟,岛内暂未发现比这一数量的更多蜂虎鸟聚集地。这次在花场湾内发现500多只,可能是岛内近年内发现蜂虎鸟最多的一次。

 

花场湾的蜂虎鸟。姚伟 摄

 

走出观鸟棚,姚伟站在一条四五十米长的塘堤上,开始数塘堤上的洞。“就是这些塘堤,为蜂虎鸟提供良好的安居之地。”姚伟介绍,蜂虎对筑巢环境要求很高,筑巢沙土要细小松散,巢穴外部视线要好,保证阳光充足。而且这些小鸟喜静,不喜欢有人,要找到满足这些条件的区域,实属不易。而退塘还湿后,残留的塘堤恰巧成为他们最好筑巢之地。

 

“一共有20多个,这口养殖塘内栖息的蜂虎鸟家族群数量应该有近40只。”数完洞穴姚伟高兴地说,蜂虎鸟是按家族群选择栖息地,而且领地意识很强,一般一个栖息地,只会有一个家族群的蜂虎。如果发现其他家族群的蜂虎鸟“入侵”,整个家族群就会群起而攻之。前段时间,姚伟和观鸟爱好者们经常会在花场湾内看到总量超百只蜂虎鸟空中争斗。

 

经过他的观测,在花场湾内,这样的养殖塘不止一个,他已经发现了五六个。其中,有两个养殖塘的堤坝内栖息比较多,一个有近七八十只,另外一个超过100只。目前,聚集在花场湾的蜂虎鸟主要是栗喉蜂虎,也发现了少量的蓝喉蜂虎。根据蜂虎鸟的习性,再过一段时间会有更多的蓝喉蜂虎聚集至花场湾。

 

作为国内知名观鸟爱好者,姚伟在花场湾发现大量蜂虎鸟后,将这一消息发布到国内观鸟爱好者群内,很快就受到国内鸟类摄影及观鸟爱好者们的关注,背着“长枪短炮”赶到花场湾。


为了做好保护工作,有序地组织摄影爱好者,姚伟与红树林摄影协会王卓会长自掏腰包搭建了一座观鸟棚,并与花场村委会一道,为村民开展爱鸟护鸟的科普活动。此外,在花场村党支部书记带领下,该村还组织了护鸟队,清理鸟塘垃圾,打造观鸟赏鸟的舒适环境。

 

鸟类摄影及观鸟爱好者的到来,也让花场村村民发现了新的发展之道。

 

目前,澄迈县正在研究重新规划花场湾红树林生态保护区,在保护好生态的同时,将其打造成为省内外知名观鸟之地,让退塘还湿村民依靠即将通车的环岛旅游公路和良好生态的花场湾吃上旅游饭。(王小畅)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