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社会经济>专题专栏>

联动帮扶 关怀常在 南京浦口情系困境青少年

发布时间:2023-05-19 14:21:52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白雨

常探访,情感沟通在线;重组织,区域联动在线;精专题,精准帮扶在线……近年来,南京市浦口区统筹各方力量资源,多措并举、全面落实困境青少年帮扶工作,在物质保障、心理帮扶和学习成长等方面上给予救助和支持。实时的关注、常态的关心、“组团式”关爱照亮了困境青少年的成长路。


定期走访,关怀互动不打烊


在浦口区,“有困难,找团团”不是一句口号,而是一种行动。“作为基层团干,我们经常联合民政、妇联等部门,对团区委困境青少年信息库中的人员开展定期走访,及时了解困境青少年的生活学习状态。”浦口区江浦街道团工委书记王伟表示,实地探访拉近了基层团干与孩子及其抚养人的友好互动关系,方便随时联系、精准服务。


组团关爱,联动帮扶有质效


为推动困境青少年帮扶工作联动化、常态化,形成关爱合力,浦口区建立法院、检察院、公安、民政、教育、司法、卫健、妇联等成员单位之间信息通报共享机制,定期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审议未成年人保护重大事项,对涉案、涉法困境青少年困境问题做到共同研判、共同商讨、共同实施、共同监督。


在募集爱心资金、开展助学行动方面,共青团南京市浦口区委对接慈善总会、关工委、红十字等部门,按照“一活动一申请”模式,落实资金来源,形成“团委发起,共同参与”的区域联动共建模式;主动链接高校、企业等爱心资源,创新启动“一粒种子的旅行”项目,开展专题助学行动,开设“沁子童行·浦青课堂”公益助学行动,探索推行团支部助学行动,由团支部对口帮扶困境儿童,进一步提升帮扶工作质效。


送爱上门,“梦想小屋”暖童心


为推动改善困境青少年居住环境,共青团南京市浦口区委会同区康居集团、慈善中心推动“梦想小屋”建设,制定“一户一档”个性化设计及施工方案,高标准使用环保装修材料及家具,累计投入150余万元,建成54间风格统一、配置齐全、温馨宜居的“梦想小屋”。目前,2023年度10间“梦想小屋”改造项目也已全面启动。


做精服务,团聚活动传温情


欢欢喜喜闹元宵,共看一场电影,共种希望之树……据悉,浦口区将“月月有活动、季季有主题、年年有调研”的帮扶目标贯彻到底,策划“春风送暖”“乐享生活”“逐梦前行”“暖冬助困”四大主题,每月精心安排系列活动,邀请困境青少年、“希望家长”参与其中、融入其中,让孩子们切实感受到爱的“暖流”。


青少年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关爱少年儿童健康成长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尤其是一些困境青少年,更需要社会的关怀与呵护。共青团南京市浦口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陆续开展爱“救”在身边、“情暖六一粽享浦爱”等爱心助困主题活动,丰富帮扶项目内容,提升困境青少年自护能力,助力困境青少年快乐成长。来源:共青团南京市浦口区 浦口区融媒体中心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