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社会经济>专题专栏>

红岩派出所:坚定不移做英雄之地的忠诚守护者

发布时间:2023-05-19 17:45:25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龚轩  |  责任编辑:唐浩哲

在不久前举行的重庆市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五一劳动奖和工人先锋号表彰大会上,重庆市公安局沙坪坝区分局红岩派出所被授予“重庆市工人先锋号”称号。

民警讲解红岩烈士的革命事迹


红岩派出所(原松山治安派出所)成立于1983年。40年来,派出所以“弘扬红岩精神 养成浩然正气 守护人民平安”为中心宗旨,始终坚持“忠诚爱民”的光荣传统,在这片红色土地上续写着守护英雄之地、保卫一方平安的新篇章。


1950年1月,重庆公安校定址在这片革命先辈用鲜血染红的土地,从这里走出了巴渝大地第一批人民警察。“11.27大屠杀”发生后,重庆公安办理的第一批大案要案就是杀害渣滓洞、白公馆烈士案件。


在红岩派出所,每名新警都会由老民警带着完成一趟特殊的游学之旅——一边参观红色景点、瞻仰烈士遗物,一边由老民警向新警讲解红岩先烈们的革命故事,接受红岩精神的熏陶和教育,这是派出所每位新警必修的“入警第一课”。


如今,红岩派出所里每位民警都对红岩烈士的革命事迹烂熟于心,为了将红岩精神传播得更广,派出所专门成立了“红岩宣讲队”,他们在巡逻过程中向各地慕名而来的游客进行讲解,主动进学校、进社区、进企业开展红岩精神专题宣讲,还自制短视频节目《红岩民警说红岩》,被主流媒体广泛转载,阅读量总计达200万人次。

民警开展巡逻


随着红色旅游热度持续上升,今年“五一”小长假,歌乐山红岩景区共接待游客20.39万人次,同比增长423.16%。人多警情也多,为了拉近求助群众与民警之间的距离,更进一步靠前服务,红岩派出所在景区广场上设立了集秩序维护、咨询答疑、交通管理等多方面服务功能于一体的红岩警务站,方便快速调派警力接警处警、就近调解群众矛盾纠纷、实时疏导道路通行秩序,全面提升快速处置能力和社会治安整体防控能力。警务站内提供办理临时身份证明、调阅监控视频等服务,灭火器、急救箱、雨伞、打气筒等应急工具一应俱全,很好满足了游客朋友们的临时需求。

民警正在巡逻中


“五一”小长假期间,红岩派出所共接处各类警情300余起,第一时间为游客找回遗失手机、挎包80余个,有力确保了各地游客的财产安全。


为了更好地维护景区旅游秩序和游客安全,红岩派出所主动策动辖区群防群治力量,协同景区、街道、高校发力,组建了一支由高校大学生志愿者、社区热心市民、景区工作人员组成的“红岩市民”义警队伍,实现协同共治、平安联创的管理格局。


队伍成立后,红岩景区里到处都能看到头戴小红帽、身穿红背心的红岩义警的身影,他们或在路口疏导交通,或在景区入口维持排队秩序,或跟着民警一起巡逻,帮助化解矛盾纠纷,成为红岩景区里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2022年以来,红岩派出所累计联合辖区行政执法部门对32起涉嫌勒索、欺诈游客的违法行为进行立案查处,共处理景区黑车、黑导游等违法人员41人,整治安全风险隐患90余件,有效维护了景区正常秩序,受到市民游客一致好评。


“作为红岩精神的守护者、传播者、践行者,红岩派出所将深入挖掘红岩公安历史文化,全力构建宽领域、多角度、全方位的社会治理共同体,矢志不渝赓续共产党人红色精神血脉,忠诚守护这块英雄的土地。”红岩派出所所长周靖宇表示。(文/龚轩 图/沙坪坝区公安分局)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