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社会经济>媒体聚焦>

巫溪:五单机制畅通治理渠道 急难愁盼稳妥办

发布时间:2023-05-19 17:24:26  |  来源:人民网  |  作者:钟红  |  责任编辑:唐浩哲

“青少年活动中心的老师定期到小区党群服务驿站教学,再也不担心孩子周末没地方去了!”刚给孩子完成网上报名的郑荣玲感慨道,“多亏了‘五单’运行机制,解决了我的烦心事。”


日前,重庆市巫溪县新华社区的网格员在日常走访中了解到,小区很多居民反映小区附近无培训机构,孩子周末上兴趣班不方便,立即将此事上报给社区。社区按照“私事、小事、大事”“三事分流法”进行研判,确定该事项为社区无法解决的“大事”,立即报送给街道。街道建立工作任务清单并提出解决意见后“派单”给县基层治理指挥中心,县基层治理指挥中心对该项任务清单进行复核后,根据职能职责交由团县委办理。团县委“接单”后,迅速采取措施,结合小区儿童所需,科学制定培训课程,定期组织青少年活动中心老师进行教学,有效解决了居民的烦心事。


急民之所急,办民之所需。今年以来,巫溪县委组织部大力构建居民“点单”、村(社区)“分单”、乡镇(街道)“派单”、部门“接单”、居民“评单”的“五单”闭环运行机制,对收集的网格问题实行分级分类办理,切实把群众反映的“问题清单”变成各级干部的“履职清单”,着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五单’闭环运行机制办事效率太高了,大家都很满意。”碧水雅苑小区居民张浩说。近日,巫溪县柏杨街道碧水雅苑广场附近多家汽修喷漆废气严重影响了居民的正常生活,街道办在接到居民“点单”后,立即建立任务清单,交由县生态环境局办理解决,不到3天,涉及的汽修厂就拆除了喷漆间,并按照环保要求进行整改,确保废气排放达标,不影响居民。


自“五单”闭环运行机制实施以来,已累计解决“夜宵摊扰民”“占道经营”“消防隐患”等突出问题125个。


群众呼声放心上,大事小事当“家事”。“‘五单’运行机制有效整合了各级部门的资源和力量,畅通了居民问题解决渠道。服务好不好,居民说了算。年底,网格党组织还将组织居民对网格事项办理情况进行评价,评价结果将纳入各单位党建统领网格治理工作考核内容,真正把老百姓的急难愁盼办稳妥,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巫溪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谢桂芳说道。(钟红)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