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社会经济>媒体聚焦>

厦门自贸区、湖里区政府与丝路(厦门)资本管理集团有限公司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 三方联手 共同打造海峡两岸大湾区总部基地

发布时间:2023-05-19 17:01:09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邓晨曦

5月18日,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厦门片区管理委员会、厦门市湖里区人民政府与丝路(厦门)资本管理集团有限公司正式签署合作协议及备忘录,三方将联合在厦门建设海峡两岸大湾区产业总部基地、设立海峡两岸大湾区融合发展基金。据介绍,海峡两岸大湾区总部基地将率先提升两岸经济合作畅通、基础设施联通、能源资源互通、行业标准共通,实现应通尽通,促进经贸往来,推动两岸三地交流合作和融合发展。为此,三方将紧密围绕国家战略部署,聚焦两岸融合发展,重点在文化、科技、金融、能源、企业管理、人才引进等方面全面深化战略合作。


近年来,厦门自贸区依托自贸港政策优势,围绕生产服务业、数字产业、现代物流、新能源开发、高端制造业等优势产业,聚焦临港经济,重点打造一批产业链,形成了颇具规模的产业集群,加快构建厦门高质量发展的核心竞争力。如今,更是积极响应国家战略部署,在两岸融合发展方面积极探索尝试,与厦门市湖里区人民政府和丝路(厦门)资本率先开展建立海峡两岸大湾区总部基地的创新工作。“海峡两岸大湾区总部基地”作为积极推进海峡两岸融合发展的参与者,将为全面增强厦门市国际商贸中心功能、打造极具特色的金融服务型、政策创新型基地,以产业为驱动,着力发展金融、科技、现代服务业等极具活力的高端产业,致力于打造以产业集聚人群,以配套服务人群的城市生态和区域生态,为高级企业创造高价值的平台。


根据协议,未来三方依托厦门优越的地理位置及经济特区、综改试验区、自贸试验区、自主创新示范区等“多区”叠加优势,打造以厦门为核心,辐射海峡两岸大湾区的文化、科技、金融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积极引进台湾具有比较优势的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高端装备制造、 新材料等产业,挖掘两岸海丝文化、闽侨文化、闽台文化,发展文化旅游、文化会展、文创产品等产业,促进两岸文化交流,推动两岸新能源和节能环保产业、金融产业等优势互补,实现两岸资源共享、人才互通、产业共融,实现资源要素优化配置和优势互补,推动两岸交流合作和融合发展。


合作三方均表示,此次合作协议的签订是多赢之举,有利于强化厦门自贸片区作为国家级自贸区的示范带头作用,推进两岸融合发展。未来,海峡两岸大湾区总部基地将聚焦贸易便利化、投资自由化和海峡两岸融合发展等方面进行更深层次地探索和创新。


 
分享到:
0